西浦国际商学院学生团队在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公司估值挑战赛中荣获三等奖

2020年02月20日

2月12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商学院六名学生组成团队Young在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公司估值挑战赛中荣获三等奖。

Young团队成员为:邱小珍、任佳仪、曹婧安、刘育萌、张丝雨和谷隽瑶。经过校园选拔,初赛和决赛三轮闯关,最终与南开大学的学生代表队一起获得了并列三等奖。

西浦国际商学院院长Jorg Bley教授向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表示了祝贺。他说:“我们由衷地为学生们自豪。他们从克服困难、团队合作、独立学习和提高研究技能中获得的经验与获奖一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

该比赛由标普全球市场财智主办,要求每个团队在主办方预先准备的公司名单中选择一家上市公司进行估值分析并编制一份详细的财务估值英文报告。报告中需要包括行业分析、公司分析、财务预测、估值(现金流量折现法、相对估值法)以及风险因素等内容。

团队中负责SWOT和投资风险部分分析的邱小珍表示尽管已经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但想要完成这样一份报告,这些知识还远远不够。于是,她和她的队友们在网上搜索了相关分析教程并研读了例如CFA估值比赛的获奖报告。最终,他们负责撰写的这一部分内容获得了评委的肯定。

“这次参赛让我对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都有了更深的体会。” 邱小珍说。

团队中的另一位成员曹婧安则表达了对指导老师们的感谢。“我们平时的课业并不轻松,加上要准备参赛,一度觉得自己要被压垮了。指导老师的鼓励和大家的团结一致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也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不畏难不放弃就算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西浦国际商学院金融学讲师张捷博士和会计学讲师卢祥匀博士担任了Young团队的赛事指导,他们表示,Young的脱颖而出与他们的勤勉好学和团队精神密不可分。

“这些同学非常善于发挥个人的长处并将此演变为团队优势。精诚的合作和孜孜不倦的探索成就了他们所获得的成绩。不仅如此,他们能很好地把我们给予的指导性的建议转化为富有成效的产出,并最终在报告中体现。” 张老师强调。

在此次比赛中,主办方标普全球市场财智还提供了一个名为S&P Capital IQ的平台来帮助参赛选手们进行全面的估值分析。S&P Capital IQ 平台是由标普全球市场财智提供的基于网页的研究工具,是获取一系列强大的财务数据、分析和研究信息的优质来源。

团队成员刘育萌表示除了主办方提供的平台外,他们还使用了学校的金融实验室平台。

“我们在写分析报告的过程中发现有些数据在网上搜索不到,还好学校的金融实验室平台上的数据库(Wind和Bloomberg)里有非常多的行业数据,公司数据,可比公司对比数据还有一些新闻可以供我们参考。” 曹婧安补充说。

标普全球市场财智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是一家金融市场和经济数据提供商,为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公司和学术机构提供相应专业服务。此次挑战赛是标普公司首次为中国境内大学就读的学生团队组织的估值比赛。

(图文供稿:西浦国际商学院 编辑:陶韵吉 寇博)

2020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