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西浦创客马拉松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疫情人群定位软件荣获特等奖

2020年04月08日

3月21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创新港、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20西浦人工智能产品设计创客马拉松大赛线上决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包括一个“为新型冠状病毒及其他未知公共卫生疫情治理赋能的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的主赛题,以及两个利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技术解题的专项赛题。

经过3个小时的比拼,最终“六六六队”凭借其设计的一款疫情人群定位软件获得了主赛题特等奖;在初赛中表现出色的“双环醇队”和“山里人进城队”分别凭借心理疏导产品“武小暖”和电梯消杀专用机器人获得主赛题一等奖。

与初赛时每支队伍录制介绍项目的视频不同,此次决赛全程采用直播的形式——使用在线会议软件,15支入围队伍在规定的5分钟时间内通过在线演讲和PPT展示来介绍自己的作品,再接受现场企业评委和专业学术评委的提问。

“六六六队”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研二学生蓝梓洵、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研二学生王济伟以及扬州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研二学生陈天浩组成,他们开发了一款基于拓扑图上深度学习的路径预测方法来监测定位疫情中B类人群的模型。

蓝梓洵介绍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已经确诊的病人为A类人群,这些人在确诊之前接触过的人群为B类人群,与B类人群有过接触的为2B类人群,以此类推。“B类和2B类人群自己并不知道可能接触过确诊人员,这两类人群是否被感染也需要进一步检测。我们的模型可以对A类人群的行踪轨迹进行预测,进而找到轨迹与其相交的B类和2B类人群。”

蓝梓洵团队使用的模型为图网络模型,预测范围设定为一所城市内的人群,预测的路径为其住处到公司的上下班偏好路线。在正式预测前,团队使用了“滴滴公司盖亚创新计划”提供的数据来训练模型的预测功能和精准度,数据中包括滴滴用户的出发地、目的地以及原始轨迹数据。通过大量数据训练之后,该模型可以实现只要在地图上输入起点和终点,就能够预测出带有个人偏好的路径。

蓝梓洵解释说,当确定某人属于已确诊的A类人群后,只要有他的住处及公司地址,在模型中输入他的信息就可以预测其上下班的路径,随后通过监测哪些人的路径轨迹与其相交就可以找到B类人群,然后再找到2B类人群。

“我们希望这款产品开发出来能与政府合作,在得出B类人群的轨迹后会通过短信或者上门询问的方式告知此类人群,提醒他们居家隔离观察或就医。”蓝梓洵说,“这样可以更好地控制传染源,避免更多人群被传染。”

来自西浦建筑与设计系的大二学生刘乔丹和吴圳开发了一款以社区为单位的零售物流一体化产品,通过大疆智图和地面站的软件定位服务以及包括一辆载重100公斤的无人车和四架无人机在内的硬件设施,这款产品可以完成无接触上门配送服务。该项目获得了此次大赛的三等奖。

负责产品设计的刘乔丹表示,该产品主要作用是充当外送人员的角色。如下图所示,顾客下单后,仓库的工作人员负责订单物品的挑选并装载到配置了四台无人机的无人车上。装载完成后,无人车通过内置定位软件按照规定路线行驶,同时无人机对车上物品进行扫描和分拣,到达负责订单的目的地后,无人机接到起飞指令开始配送,配送完成后会飞回无人车。

吴圳介绍说:“由于疫情防控期间要减少人员外出,很多人都会使用手机应用在线上买菜以及采购生活用品,导致对外送人员的需求增加。但这背后存在着接触传播的风险、人力成本消耗巨大等问题。”

“综合考虑以上这些因素,我们决定开发一款可以代替人工配送的产品,这样不仅能降低人工成本、提高配送效率,而且因为全程无接触所以更加安全。”刘乔丹补充道。

除以上奖项外,此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西浦国际创新港还设立了“AI战疫群英奖”,获得者为初赛中未能进入决赛的9支参赛队伍。

国际创新港的钱秋晨老师表示:“这9支参赛队伍由于没有完整的产品,所以遗憾止步初赛。目前参赛选手大多是学生,可能没有能力去将自己的产品落地,所以我们已经与西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达成合作,邀请他们对这些团队和产品进行指导培养,等产品开发出来后,再由我们去寻找合适的公司进行合作,我们双方共同帮助学生实现产品的落地并推向市场。”

钱老师认为,大学存在的价值不仅仅是教书育人,还有对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此次创客马拉松大赛就是一次很好的体现——我们的议题将疫情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让学生们结合实际应用对创新进行思考;同时大赛也搭建了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可以促进创业项目快速发展,这也和国际创新港的发展宗旨是相契合的。”

2020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工智能产品设计创客马拉松大赛获奖名单如下:

  • 主赛题特等奖:六六六队
  • 主赛题一等奖:山里人进城队、双环醇队
  • 主赛题二等奖:Destined3733队、三只小猪队、机器奇妙行为研究中心队、爆炒松鸡队
  • 主赛题三等奖:BerryTower队、罗什小组、剪刀布小组、Siszilla队、HHHa队、只会写bug队、西浦创新队、bug队
  • 专项赛题卓越创意奖:机器奇妙行为研究中心队
  • 专项赛题勇往直前奖:爆炒松鸡队
  • AI战疫群英奖:Royal Never Give Up队、俺们取个啥名字呢队、旅游白给队、你说对不对队、王玉丽(个人参赛)、烫烫烫烫烫烫队、美少男队、麦当劳队、禾子小队
  • 网络人气奖:双环醇队、Siszilla队

(记者:陶韵吉 编辑:胡秋辰)

2020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