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期过半,晒一晒你喜欢的网课

2020年04月14日

陆雪辰(传播学专业大二)

【喜欢的网课】这学期最喜欢上Yanning Huang老师的“可视化媒体理论”。他的课结合时事,能感到老师确实非常用心地准备了课程。他和我们互动多,提很多问题促使我们思考和交流;反馈也非常及时,不论是在ICE的论坛还是微信群里的提问老师都会尽快给出答复。

同学间的交流氛围也很好,可以在ICE的论坛中看到各位同学的思考,这也能促进我的思考。

(图片说明:Yanning Huang老师的课与时事结合紧密,雪辰对这节课印象很深,她说有好多“Wow”的时候!)

【上好网课的小心得】遇到喜欢的课和老师,要紧跟着老师的节奏走,积极参与讨论。如果有问题就问老师或同学,千万不要不好意思(反正老师也没见过你:P)。

苟秦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二)

【喜欢的网课】“操作系统概念”、“算法基础及问题求解” 和“学术英语111”,授课老师分别是陈建军、Gabriela Mogos, 吕文进, David Collett。

老师们准备用心且充分,口音清晰,语言流畅不会影响理解,有些老师受限于设备等原因,课件中时常有杂音,是影响效果的很重要的因素。

【上好网课的小心得】网课录播的形式可以反复看,解决了大部分理解上的问题,不过我认为最好在课前将课件浏览一遍,了解大概内容,可以提高上课时的效率。

鞠杞梓 (生物科学专业大四)

【喜欢的网课】这学期“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生物化学信使”、“生物技术”三门课都觉得非常好,分别由Meng Huee Lee教授、David Chiu教授、Boris Tefsen教授讲授。首先我从来没缺过网课,第二是上课时参与高,跟老师常有交流,所以整体效果还是很好的。

体验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是我们系老师基本上都很负责,我们能感觉到他们备课很充分。上课从来没有卡壳的情况,速度掌握的很好。基本上没有拖堂或时间不足的情况,除了有时候可能因为我们提问稍少一些他会提前完成任务。第二点是,很多同学参与度比较高,课堂很有活力。老师的回应确实非常快,只要他看到你提出问题,很快会在对话框里回答你的问题,遇到学生听不懂的情况他会应要求重复。第三点是,可以无限次看回放,尤其对我们生物系大四学生来说蛮重要,因为我们很多问题是分析类的问题,通过回放可以反复参考。

(图片说明:鞠杞梓说在上课互动的环节,他习惯阶段性总结老师讲的内容并将之作为回应,老师能帮助他纠正他的理解。)

网课的缺点第一个是没法进行小组讨论。像Boris老师讲的这门课一开始的几周需要有大量的小组讨论,现在确实做不了。老师觉得有一点遗憾,他叮嘱我们多思考,然后在上课的时候把问题提出来。我们自己呢,为了解决这个痛点,就自发拉群,在课后讨论各自困惑的问题,并且定期进行一次群语音会议,我觉得效果还不错。这学期内容确实不简单,我们只能互帮互助吃透上课内容。

【上好网课的小心得】1.千万不要翘课,缺课一时爽,复习考试火葬场。 2. 上课前至少用30分钟过一遍PPT,主要是查阅不认识的单词、列出自己不好理解的点。3. 上课的时候不要觉得不好意思,遵循“不懂就问”的不要脸方针,任何想不通的问题和有趣的科研想法都要提出来,老师也非常喜欢活跃的学生的!4.课后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罗列出这节课讲的重点,把自己设想成老师,思考核心问题,给“押”一些考试题出来。5.上课实在没听懂的,一定要多和系里面的同学讨论,因为讨论的记忆是最深刻的,这样就能把最难的内容掌握得最熟练。

刘方圆 (传媒英语专业大四)

【喜欢的网课】我蛮喜欢 Alan McCluskey老师的“后现代文学”和Zhen Troy Chen老师讲授的“西方媒体中的中国形象”这两门课。能感觉到老师们课前的准备都很充分,尽量用多种途径弥补线上教学的不足,比如录播和直播结合、补充网络上相关话题的视频、布置讨论任务等。

Alan每周会发布一个讨论任务,有几个问题让我们回答。他会给我们反馈,有时候会单独录一个反馈的视频。上课的语速和节奏都挺合适。

Troy上课讲的很详细,每周会有直播环节讲解阅读材料,互动很多。我觉得他是PPT和视频做得最好的老师!

丁洋洋(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大四)

【喜欢的网课】比较喜欢Shiyang Gao老师讲授的“规划理论”这门课。老师在最开始把清晰的教学大纲给我们,并且每节课结束会明确我们下周上课前需要完成的任务。上课以直播的方式,并且老师会开摄像头,BBB的投票、分享笔记、公共聊天都增加了网课的互动感。网络课堂老师和同学的互动似乎更积极了,老师问问题,同学可以打字发表见解,减少了开口的羞涩。

【上好网课的小心得】我们这学期主要以理论课为主,个人感觉线上线下没有太大差别,主要靠自觉,做好时间管理,尽量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千万不能躺在床上学习......

杨思敏 (应用英语专业大四)

【喜欢的网课】Paul Cheung老师的“职场中的人际交流”。Paul以直播课为主,经常和我们互动,让我更有平时上课的感觉,也会更专心认真。他在connect和ICE上传了很多对应的阅读材料,使用connect让我们上传自己的分析理解并给我们反馈,反馈的速度很快很有效。布置作业以后还开了小规模的小组会议,方便我们对作业要求和之前不懂的内容进行提问。

【上好网课的小心得】录播课要按课表时间上课,不能拖延;光看录播课是不够的,课前课后的阅读和复习要做好,充分利用老师提供的学习资源;录播课可以反复听,或者倍速播放,好好利用的话还是很有用的。

(编辑:寇博)

2020年04月14日

老师如何变“主播”?西浦交出“在线教学”答卷
科技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老师如何变“主播”?西浦交出“在线教学”答卷

新学期已开学两周,尽管受疫情影响,原本容纳万余名中外师生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静谧无声,但在运用先进科技的西浦在线教学平台上,共有超过450门课程面向各院系学生推...

阅读更多
如何上好一门网课——来自西浦老师的声音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如何上好一门网课——来自西浦老师的声音

Eduardo Medina老师:创造一种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很重要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Eduardo Medina老师说,尽管我们无法到教室上课,但创造一种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很重要。 “我让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