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力量为古城保护赋能 :苏州古城2020高校联合设计教学营正式启动

2020年09月09日

9月8日,由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分局发起,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Suzhou Courtyard苏州院落2035” 苏州古城2020联合设计教学营在苏州市规划展示馆举行开营仪式。

此次开营仪式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与设计系的董一平副教授主持。开营式通过ZOOM与腾讯会议进行双平台线上直播,四校师生和有关领导与专家也进行了线上与线下的互动。

本次教学营将有超过300位师生参加,其中有约150人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这是苏州首次通过政府部门、高校和企业共同参与探索的一种全新产学研互动合作模式,共同推进古城的保护、利用及发展,在研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更新的多层次目标下,进行新空间类型与设计教学,以此激发与培养热爱苏州、为苏州而设计的新一代建筑学子。

姑苏区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涵盖全部苏州古城,是苏州历史文化的“魂”和“根”。长期以来,各有关部门通过对古城保护新问题的针对性和匹配性研究,编制实施“一城、二线、三片”历史城区相关规划,精心打造古城保护更新项目等,来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延续各历史地段传统风貌特色、传统记忆。

本期教学基地为古城32号街坊内的富郎中巷30、34号传统民居,宅院为建国后到80年代的建筑。联合设计要求以苏州传统民居与现代化设计手法相融合的方式,体现城市的历史延续性、传统文化的积累、井然有序的城市新陈代谢过程,同时尊重古城街区的肌理和尺度,满足现代生活需求,保证良好的舒适度。

在仪式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设计课兼职导师陈栋老师作为设计教学团队的代表,对本次联合教学营在西浦研究引导教学框架下的开题理念进行了介绍。结合大三的建筑设计课,设计导师组由14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导师组成,将分别带领14个小组对富郎中巷基地以及苏州古城进行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设计探索。

担任西浦团队导师之一的John Latto老师认为,学生们能够参与这样的教学营是非常激动人心的,高校团队的设计能够为苏州古城带来新的风貌。对于古城的保护与改造,他认为,我们在尊重历史的同时,也要认识到人们的生活方式是在不断变化的。

本次教学营受到了四所高校师生的欢迎,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团队的陈雨晨同学说:“我认为这次项目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老城区的项目,在前期分析的时候我们可以更深入地感受苏州特有的文化内涵以及风土人情,并且这次项目联合了多个高校的建筑系师生,也给了我们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我相信在这个教学营我将会收获很多。”

另一位同样来自西浦的蒋悦同学说:“我们通过这个项目将建筑设计与苏州文化相结合,从而对苏州的人文风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多校联合的模式为我们提供了也一个互动交流的学习平台,展现了更加多彩的设计风格。”

本次教学营的优秀设计成果,将在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姑苏分局与苏州名城保护与更新公司的支持下,进行编辑出版,并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落地实施。

(记者:钱懿)

2020年09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