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苏州新型智库建设论坛暨智库联盟成员会议在西浦举办

2020年09月17日

9月12日,新时代苏州新型智库建设论坛暨智库联盟成员会议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旨在为苏州代表性新型智库搭建交流平台,推动苏州智库间的进一步协同合作。

会议由苏州智库联盟主办,西浦智库承办。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湛主持会议,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西浦智库研究员何恬博士以及十余位各智库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9年苏州智库联盟的工作情况,并展望了2020年苏州智库联盟的工作计划。会上,各机构代表结合自身实践,总结过去智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并共同探寻未来发展方向和合作方案。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表示,西浦智库自成立以来,依托西浦的国际化资源,不断成长发展,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践行社会服务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西浦智库未来的研究将继续紧扣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争取在社会服务层面有更大的提升。

同时,丁校长建议:“苏州智库联盟的成员间应加强交流合作、形成合力、协同发展,为苏州的产业发展、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这对智库自身的发展以及践行社会服务职责都有着积极的影响。”

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对西浦智库当前的发展情况、研究现状等进行了介绍。西浦智库成立于2017年,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同出资建立,定位为聚焦地方发展和产业提升的高水平、国际化、综合性智库。西浦智库每月发布《西浦智库报告》,协助制定地方发展战略,进行社会经济专项调研,跟踪评估政策实施绩效,制定产业、企业发展战略和呼应产业科研、应用需求。

“西浦智库始终以开放的态度欢迎各方合作,立足于苏州和长三角的区域发展,致力于为东西方文化交流与全球化协同合作搭建平台。”宋瑜博士表示。

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湛认为,当前苏州智库的发展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但与上海、香港等发达城市的智库建设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李湛院长倡议苏州智库联盟的成员们应联合起来,加强沟通协作、资源共享,注重苏州本土文化的发掘,多举办为苏州服务的活动,将来为长三角一体化乃至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力量。

苏州智库联盟秘书长李兵就2019年智库工作进行了总结。他介绍道,“在过去的一年中,苏州智库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苏州智库联盟工作稳步推进,做好了会议组织、调研学习考察、决策咨询研究、智库来访接待和日常工作等多个方面的工作。”

李兵表示,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之年,苏州智库联盟将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积极开拓进取,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献言献策。

(供稿:西浦智库 编辑:石露芸)

2020年09月17日

对话西浦:专家热议苏州自贸区的机遇与挑战
校园与社区

对话西浦:专家热议苏州自贸区的机遇与挑战

9月20日,西浦智库主办的“对话西浦”活动聚焦苏州自贸区的机遇与挑战。来自苏州大学自由贸易区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俊教授与西浦智库创始主任薄智跃教授详解自贸区政策及其...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