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西浦:专家热议苏州自贸区的机遇与挑战

2019年09月25日

9月20日,西浦智库主办的“对话西浦”活动聚焦苏州自贸区的机遇与挑战。来自苏州大学自由贸易区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俊教授与西浦智库创始主任薄智跃教授详解自贸区政策及其影响。

(图片说明:西浦智库创始主任薄智跃教授、苏州大学自由贸易区综合研究中心主任王俊教授与西浦智库执行主任王国辉博士详解苏州自贸区。)

8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

自贸区到底会给苏州的民营企业带来哪些影响?自贸区是否意味着苏州人可以以国外同等价格购买进口商品?自贸区会影响苏州的房价吗?

来自观众席上的问题接踵而至,反映了人们对自贸区这一新鲜事物的好奇与疑虑。

自贸区到底是什么?

大部分苏州人可能对“自贸区”这个名词只闻其名不知其义,王俊教授首先为大家详解了“自贸区”的含义。

“此自贸区非彼自贸区。”王俊教授解释道,“不同于国际上的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根据本国法律法规在本国境内设立的区域性经济特区,作为贸易、投资及国际经济合作的特殊场所,按照‘’境内关外‘的特殊监管模式,政府对该区域的活动给予特殊的政策。这也是我们国家特有的形式。“

早在2013年之前,苏州已经有两次申请自贸区的机会,但都与此擦肩而过。而原因则是因为苏州距离上海又近且经济结构相似。所以如何在相似结构下发挥不一样的作用是苏州申请自贸区首要解决的问题。

但在近几年来,苏州运用得天独厚的开放优势,借助制造业的良好基础和制度创新的经验,以及中新合作下外贸产业的迅速发展,开辟了一条具有苏州特色的对外贸易道路。这些优势形成合力,苏州终于在今年的8月26日,获得了中央的批复,获得自贸区的地位。迄今为止,中国已经形成了各种形态,各种发展程度和各具特色的自贸区。

那么为什么如此急切地要建立自贸区呢?“我们正面对美国等国家意图让中国 ‘二次入世’ 的境地,因此形成我们中国自己独有的经济战略是很有必要的。”

王俊教授表示,除此之外国内的宏观形势和上海自贸区建立在前的条件下,苏州自贸区的建立也显得尤为重要。

国际上某些强国意图制定经济游戏规则,中国面对这种境地急需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此外,苏州本身发展不仅在江苏省,更在全国名列前茅。上海建立自贸区之后,苏州也需要加快具有地方特色的贸易产业发展,以跟上自身经济需求的步伐。

自贸区的设立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这个问题是在场听众们最关心的问题。自贸区究竟能为人们带来哪些便利?又在哪些方面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 苏州自贸区的主要内容涵盖了贸易多元化,便利化;航运和贸易监管等方面。”

王俊教授表示,“这意味着苏州的企业今后能与外商展开更多经济上的协作。对老百姓来说,我们在自贸区内超市买到的国外产品,价格是和国外一样的,即便我们没人买它,过一段时间商品会再运回去,所以对我们来说是很便利的。我们要是生了病,在苏州也能实现到外资医院就诊的机会。”

随后薄智跃教授也表示:“自从1994年苏州与新加坡在工业园区展开合作开始,这25年来苏州的发展迅速,尤其体现在对外贸易的迅速增长。自贸区的建立为企业提供了许多关税的便利与优惠。在此之前一个企业要想进出口货物,往往要经历重重关税。而现在自贸区建立后,这些关税都可以减免,这对工业园区的对外贸易来说是巨大的激励。”

自贸区的设立是否会带来负面影响?又是怎么解决的?

在场的一位观众在听了薄教授和王教授关于自贸区的解答之后,提出了一个问题:许多中介已经打着自贸区的名号在工业园区提高房价,那么自贸区建立能不能消除这些负面影响?

“实际上自由贸易的制度包含了两方面,一方面是国家中央控制下的对外贸易自由制度,不同商品采取不同贸易制度。另一方面是地区制度,由当地的地理位置等因素决定。”

薄教授表示,“ 所以针对不同的产品,地区有权限对此进行不同的制度监管。如房价等其他负面影响,地区政府可以适当扩大权限进行监管。”

王俊教授随后也补充道:“自贸区的主要内容之一便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当前即便中央做了许多的行政审批下放,但许多地区最大问题是在体制机制上没能理顺以保证各项改革措施有序进行。我认为应当鼓励‘允许纠错,宽容失败’ ,才能激励政府和企业先行先试、大胆创新。”

本次活动由西浦智库执行主任王国辉博士主持,他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发展道路,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作为西浦人,我们更应对未来肩负责任,关注苏州自贸区的发展和趋势。”

(记者:冯晋可 编辑:寇博 陶韵吉 摄影:林戈)

2019年09月25日

对话西浦:国际关系新变化与中国外交新举措
人文社科

对话西浦:国际关系新变化与中国外交新举措

“没有深刻变化的国际关系就没有苏州工业园区的今天,也就没有西浦的今天。如今的国际形势可以用‘风云变幻’一词来形容。”现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原中国中...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