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赋能生命健康产业 2020“智创杯”知识产权创新运用大赛圆满落幕

2020年09月16日

9月13日,2020“智创杯”知识产权创新运用大赛完美收官。10支入围团队以人工智能技术在生命健康产业领域的创新应用为主题,与来自行业领先企业、创投机构、技术转移和法律机构的专家评委,线上线下展开业界高手间对于“AI+”知识产权创新运用的切磋交流。

大赛指导单位苏州市知识产权局产业促进处处长於亚萍在欢迎辞中说:“本次大赛是区域内对知识产权创新运用的突破,也是苏州市打造全生态、全链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上重要的一环。”

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帆表示,期待大赛的参与企业能以前沿的科研技术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提供新思路。

10支入围团队以人工智能技术在生命健康产业领域的创新应用为主题,立足市场前景和前期调研,重点展示项目研发亮点及难点,描绘产品专利布局和发展潜力,为现场评委和线上观众展示了一个又一个创新应用产品和项目。

育材堂的项目“汽车轻量化用铝硅镀层热冲压钢及热冲压模具用钢的研发及产业化”获得一等奖。该项目的核心专利打破全球巨头公司的专利垄断并在专利无效中获胜。应用该专利许可的钢铁龙头公司产品已实现商业销售。

江苏赛腾医疗的项目“便携式心肺转流系统(ECMO)”和苏州慧闻纳米的项目“低功耗智能气体传感监测系统”获二等奖。

便携式心肺转流系统(ECMO)为国内目前唯一进入注册环节的国产ECMO系统,打破国际垄断;已获得推荐参与并已被纳入“2020年中央财政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专项;牵头科技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ECMO系统研制课题已获立项配套资金2000万元。

低功耗智能气体传感检测系统旨在实现小尺寸、低功耗、低成本的超低检测极限的智能气体传感器,在实现单一气体监测的同时还可达到抗环境干扰的能力。

江苏华系医疗器械的“华系内镜清洗工作站追溯系统软件”、江苏众智启澄的“立体无人监测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研究”获得三等奖。

华系内镜清洗工作站追溯系统软件具有智能追溯系统的内镜清洗工作站是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信息智能互联的、具有智能追溯的清洗系统。

“立体无人监测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研究”项目的立体无人监测技术系统实现水生态环境的连续实时水质监测、地形测绘、定点采样、暗管排查、视频采集,监测数据实时上云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大赛上,育材堂(苏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凭借精准的专利布局和独特的研发视角成为此次比赛的最大赢家,除夺得大赛第一名的荣誉之外,还囊括了大赛三项特色奖,分别为最佳专利布局奖、最佳专利培育奖和最佳市场潜力奖。

为全面推动全市知识产权运营工作,苏州市指导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了一系列知识产权活动,如2019国际知识产权创新合作论坛、2020年西浦科研文化节暨第三届西浦论坛活动、2020西浦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创业挑战赛等。

目前,苏州市依托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在筹建苏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协会,旨在联合高校院所、产业、知识产权和法律服务机构、技术经纪个体及相关机构自愿组成非营利性社会团体,集聚全市知识产权运营资源,打造知识产权跨领域创新合作生态。

(供稿: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编辑:寇博)

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