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艺术学院工作坊回顾: Andrew Peat 讲授电影导演技巧

2020年11月19日

“导演的贡献不是通过指导演员,而是通过启发演员。”与演员尤其是非专业演员有效沟通是一件令人生畏的事情。新手和经验不足的导演倾向于对演员过度解释其意图,这往往导致混乱和糟糕的结果。这个工作坊将把理论概念运用到实际的导演情境中,帮助新导演更有效地实现其电影中的出色表演。

2020年11月1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邀请了Andrew Peat 老师为学生们带来关于电影导演技巧的工作坊。Andrew Peat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艺术学院电影与电视艺术硕士(MFA),执教20多载,具备丰富的从业经验。

此次工作坊是在影视艺术学院大楼的电影摄影棚进行的,现场营造了一个专业开放的氛围。Andrew在工作坊中带给了学生非常直观的的指导与演示,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导演的职责。Andrew的授课风格风趣幽默,干货十足,现场学生们反响热烈,表示受益匪浅。

Andrew Peat 的工作坊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他带领学生们探讨什么是电影,电影的意义和内核是什么。Andrew认为电影的内核是情感,“我们去看电影是为了感受情感”,同时他表示“一部好的电影起源于一个好的故事”。Andrew通过介绍自己从业多年的经验和积累的感受,以及带领学生们认识电影导演学大师,观赏这些大师导演的作品,来加深学生们对于导演学的理解。让学生们体会如何理解电影剧本,理解观众,以及如何和演员进行有效的沟通。

工作坊的第二个环节为5组导演的现场互动 (Open Scene)。在工作坊开始前的几日,5名导演志愿者,也是影视艺术学院的学生,收到了一个无主题,无背景,纯自由发挥的剧本片段,需要提前招募演员并进行排演。活动当天,这5组导演依次上场表演了自己预先排演过的场景内容,并接受了Andrew的点评和建议——“你想传达的信息,观众理解了吗?”然后,Andrew会让演员们暂时离场,让教室里的学生们和他一起思考如何改编这个场景,让之前的人物角色性格发生变化,并再次让演员重返现场,让导演和演员进行沟通。这个互动环节考核了导演与演员的沟通能力,并将第一环节的理论知识进行了现场实践。

来自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大二学生郭梦曦参与了此次工作坊以及作为导演志愿者参与了互动环节,她表示,“前面讲座的部分有很多特别干货的内容,比如讲座中指出了很多新手在导戏时易忽略的一些细节,让我立刻联想起我自己在导戏过程中确实存在的问题;而后面Open Scene的环节让我感受到微小的调整可以得到非常不一样的呈现效果,也是非常实用的。”

感谢Andrew Peat老师带来的工作坊,也感谢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影视艺术学院将陆续开展各类活动,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关注影视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活动信息。

(记者:郑淳元、李雯祯,摄影:王振宇)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