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宣讲会在西浦举行

2020年11月23日

11月20日,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宣讲会在西浦博物馆举行。近30位硕士研究生与西浦研究生院和相关院系的博士生导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目前,西浦已有包括智能工程学院、设计学院、理学院参与的17个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开放招收优秀人才。

该项目以构建需求导向、面向产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江苏培养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

该项目有哪些特征和优势?

据科研与研究生院院长马飞博士(下图)介绍,这个联合博士培养项目有三大优势:

“第一,该项目提供丰厚的奖学金和科研活动经费,覆盖学费和生活费,为博士生参加学术会议、前往利物浦大学研修等学术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第二,该项目强大的导师团队分别由来自西浦、利物浦大学和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博士生导师联合组成,学生不仅可以享有西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生培养的高质量学术训练和学术资源,更有机会通过这个项目接触到该领域内国内顶级的科研领军人物和前沿的产业课题。

“第三,极富前景的职业发展机会,这个项目培养的目标是高端应用型人才,博士生研究的课题也必须是与产业界需求密切相关的科研课题,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同步进行。

“如果这个项目的博士生表现优秀的话,毕业时不仅是所在研究所青睐的人才,也十分受产业界欢迎。”马飞博士补充说。

来自设计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理学院的Konstantinos Papadikis 博士、宋鹏飞博士、赵策洲教授和杨莉博士向与会学生逐一介绍了他们参与指导的博士生项目课题,并与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答疑。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称“省产研院”)国内合作部副主任孙海生博士介绍,由省产研院发起的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的一个出发点来源于省产研院对人才的迫切需求。

“省产研院在过去两年多新建了30个研究所,都是很好的研发平台,与产业结合十分紧密。这一批参与博士生联合培养的研究所也都是十分具有实力的,例如位于苏州相城区的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合作共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任院长,省院院长刘庆教授任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教授曾经担任过科技部“863”计划材料领域专家和“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他也是我们这次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的导师之一。我们引入的研究设备也是国际顶尖的。

“总体上,无论是导师实力、科研设备、产业资源、国际学术研究交流网络,甚至是研究所的地理位置,都十分具有吸引力,也充分体现了省产研院对这一项目的重视。”他说。

马飞博士表示,西浦一直鼓励应用型研究的发展,重视与工业界和社区加强联系,促进深度融合,从而推动科研创新。

“这一点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十分契合。”他强调说。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申请这个项目?

马飞博士认为,除了申请门槛的硬性条件,“这个项目首先适合于有志于参与企业技术升级的学生,对解决应用型问题有强烈兴趣,并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动手能力。此外,具有较强的主动性和沟通能力,更有利于学生胜任西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要求。”

孙海生主任认为,每个项目和导师对学生的要求不一样,但会有一些共性,如具备国际教育背景、独立性强以及拥有职业心态的学生会更加受到青睐。

西浦智能工程学院赵策洲教授(下图左一)在宣讲会上表示这个项目与纯粹的学术研究不同:“这个项目需要学生去研究所(工作),研究的内容直接跟生产挂钩,和行业联系特别密切。是做应用技术研究,要更满足企业对新产品、高技术产品的需求,而不是做基础研究和纯粹学术。”

“(我们)要帮助学生既达到博士的水平、要有很多科学的发现,又要强调实际操作、在研究所做出很多高新技术产品。在科学和技术的培养上都对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他补充说。

据悉,后续西浦研究生院还将组织对项目感兴趣的学生前往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下属多个研究所进行实地参观。对实地参观有兴趣的学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点击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奖学金项目列表,了解更多项目信息。

(记者:寇博、冯晋可、陆雪辰、董宇昕 摄影:倪雁引)

2020年11月23日

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校园与社区

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希望大学能打破专业界限,形成创新生态,积极与企业进行联接。”8月6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全面合作谅解备忘录》,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