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成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助力大学知识产权资源和科研发展

2020年12月08日

经过半年的筹备,西交利物浦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20年10月20日正式成立。据介绍,该中心挂靠图书馆,旨在更好地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使其产生效益,助推西交利物浦大学科研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毕新博士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一所新型国际大学,始终秉承严谨的国际知识产权学术传统,重视知识产权的创新和运用。“西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将紧跟国家与学校发展规划,密切配合学校教学、科研、管理需求。”

“近年来,西浦图书馆日益感受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必要性,并已开展探索性服务;与此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教育部展开‘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遴选工作,也让我们看到了努力的方向。”毕主任介绍道。中心筹备建设工作负责人杨丽萍和王俊补充说:“2020年我们与已获评的多家高校进行了业务交流,学习了他们的宝贵经验,使我们可以更好地支撑西浦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

日前,西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已完成首单服务,为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赵春博士的研究团队提供专利申请前的查新服务。“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应当同时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中心咨询小组负责人潘瑛瑛博士介绍道,“在申请专利之前,进行这样的可专利性检索,可以从已公开的大量专利和非专利文献中查找相似现有技术,帮助老师进一步完善技术方案,更好地把握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提高专利的质量。”

11月19日,西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首场知识产权研讨会顺利举行。来自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的蒋严先生以“商业竞争中的知识产权博弈”为题,分享了知识产权服务案例,并与西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科研生产力与创新办公室的员工、院系师生,以及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知识产权创新合作联盟的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

毕主任表示,西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将在未来陆续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专利检索与分析等服务;同时,加快与学校其它部门的深入合作,共同营造知识产权服务生态系统,推动西浦科研发展和成果转化。此外,中心还将积极加入专业组织和联盟,面向企业、社会拓展和延伸服务。

(图文提供:西浦图书馆 编辑:胡秋辰)

2020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