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络网管理工作研讨会在西浦召开

2020年12月23日

近日,由南京大学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承办的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络网(华东片区)管理工作研讨会在西浦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部分专家领导、华东区6省1市科学基金联络网组长及副组长单位代表、部分依托单位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南京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花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联络网华东片区组长单位南京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姜田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在致辞中,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西浦科研工作发展的持续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向各兄弟院校在2021年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表达衷心祝愿。

西浦科研生产力和创新办公室主任徐德昌对西浦科研情况及管理工作进行了介绍。徐主任表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华东片区联络网依托单位代表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对进一步推动基金项目规范实施和科研事业快速发展起着重要助力作用。

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职能部门专家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项目资金管理问题、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思路及中长期发展展望等一系列问题作了专家报告。

基金委国际合作局美大处处长刘秀萍强调了国际合作对提升创新能力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及作用,详细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以及需重点关注的内容和常见问题;基金委财务局经费管理处处长郭蕾从政策文件、项目预算管理、项目决算管理、间接费用管理、终止撤销项目、结余资金管理、有关改革情况七个方面,全面解读了项目经费管理常见问题并提出建议;基金委政策局发展战略处处长李铭禄就科学基金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以及面向2035年的发展目标和总体思路进行分享,他表示科学基金的改革、发展离不开科技界的共同支持和努力。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研究处处长王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自然科学办公室主任沈玮主任、南京大学科研经费管理中心副主任谢彤分别为大会作工作交流报告,内容涉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管理工作交流、基础研究管理情况介绍、加强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金管理、提高科研项目绩效等多个维度多个方面的话题。

大会后,与会嘉宾及依托单位代表在分会场就基金项目管理和科研经费管理进行了深入交流。

(供稿:科研管理办公室 编辑:胡秋辰)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