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分享 | 程珺潇:从“央视”到《金刚川》,从学生向“社会人”转变

2021年01月20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大三学生程珺潇来说,2020年暑期在《金刚川》剧组的实习是她宝贵的第一次“进组”的经历。“让我好好回忆一下,感觉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她坦言,在辽宁丹东剧组的那段日子,和现在的校园生活相比,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所以才会让人觉得回忆如此遥远。

《金刚川》剧组的日与夜

初衷、导演组

程珺潇说她想要进入《金刚川》剧组实习的初衷就是想要亲眼看看剧组是什么样子的。这一切对她来说都是未知的,她充满了好奇。相比从各个渠道了解剧组的情况,她更希望自己能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从而有自己的判断和结论。

一部电影的剧组会分成很多不同的工作组,例如导演组、制片组、摄制组、服化组、道具组等等。而程珺潇的工作是在导演组,在一位统筹前辈的指导下担任统筹助理。《金刚川》是由三位导演合作完成的,所以需要统筹去协调各种事务,还要做好规划,确保一切按照既定的时间进度来执行。“这很不容易,而且带我的这位前辈姐姐非常善良,对每个人都很好,在剧组这样复杂的环境中尤为难得。”程珺潇说。在剧组实习的这段时间,程珺潇收获了很多例如 “统筹姐姐”等各位前辈对她的帮助,并且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不同实习阶段中的程珺潇

实力、口碑、情商

这一个月作为统筹助理,她和各个组都有所接触,她尽可能地去观察、了解,拼凑出一个电影剧组的全貌。在她看来,剧组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形形色色的人在这里合作碰撞,怎么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是一门在剧组生存的必修课。

“在影视行业,可能不像类似《令人心动的offer》里那样,如果你是学法律的,可以通过法考以及各种优秀的实习、工作经验来丰富自己的履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累积。而在影视行业,实力、口碑、情商缺一不可。”程珺潇说。

程珺潇和剧组演员、同事们

制片

程珺潇散发着平静且淡定的气质,她也说自己通常不会有太大的情绪波动,都保持着非常稳定的状态。她遇事很有条理,思路清晰,她对自己有着非常清楚地自我认知,也有非常清晰的规划,知道自己的擅长的,喜欢的,不喜欢的甚至无法妥协的地方。所以在她的自我剖析下认为更适自己的工作可能是制片。

在这次学校的纪录片课程的项目中,她就担任的是制片的工作。在剧组做统筹助理的经验也给她带来很多帮助。她喜欢把事情都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和工作计划,更有效率的去执行,“这是保护每个队员的方式,我提倡营造一个健康的工作机制。”她说。

央视

大一的暑假,程珺潇还在中央电视台实习过一段时间。除了一些内容相关的工作之外,她大部分做的都是非常琐碎的工作,例如帮忙打印文件,整理报销单,订快递外卖等等。但在她看来,这其实就是给实习生提供一个进入到电视台的机会,了解并熟悉这里专业的工作环境。

无论是在央视实习还是在剧组实习,对于程珺潇来说都是一个接触社会的机会,通过不同的环境,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在观察中体会作为一个“社会人”的处事之道。

她会在不同的阶段进行观察和反思,“我承认自己还很年轻,所以有试错的成本。”她愿意在不断尝试之后,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记者:李雯祯 图片来源:程珺潇)

2021年0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