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研究团队合作论文获第十八届亚洲设计学年奖金奖

2021年01月21日

在2020年第十八届亚洲设计学年奖评选中,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昆明理工大学团队从国内外上百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联合撰写的研究论文“当代建造技术介入乡村建设——以昆明乐居村3D打印构件预制技术乡村建设示范项目为例”获得“设计研究(论文)”类金奖。

西浦研究团队包括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博士生杨楠及副教授陈冰博士,昆明理工大学团队包括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柏文峰教授和肖晶老师。

(图片说明:杨楠受邀出席颁奖典礼。)

研究将目光聚焦于位于昆明市西北方团结乡的乐居村,这是昆明市保存最好、数量最大的彝族“一颗印”聚落,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建村历史。

杨楠介绍说,本项目是乐居村的新游客中心和民居/民宿示范建设工程。项目团队选取乐居村村口狭长的三角坡地,通过采用3D打印、抗震夯土墙、预制钢结构装配等当代建造技术,在满足当地村民改善人居环境需求的同时,探索能延续传统彝族民居风貌且适用于当代彝族乡土建筑的设计和建造方法,希望为乐居村的后续改造建设提供示范。

陈冰博士表示,项目团队希望通过该设计研究,探索能满足既保留传统又具备现代的适用性、既环保又节能的绿色低碳性、既经济又有收入的开放性的乡土建筑创新设计策略,为同类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振兴提供参考。

该研究项目得到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委员会AHRC项目“中国西南地区可持续创新乡村研究(AH/R004129/1)”、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发展基金“能辅助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自适应建筑设计研究(RDF-17-02-01)”以及西交利物浦大学企业咨询课题“3D打印技术在当代乡土建筑中的应用设计研究(RDS10120180047)”基金支持。

本次游客中心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嘉翼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及奥雅纳(ARUP)等多方组成联合团队进行设计和建造,项目现由昆明乐居古彝村景区旅游开发公司以承包经营的方式对古村进行保护性开发。

亚洲设计学年奖由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Asia Architecture And Urbanism Alliance,简称AAUA)主办,致力于打造亚洲国家和地区高校之间更大范围、更大规模、更深入交流、更具影响力的专业权威性设计交流盛会。自2003年起,经过18年的积累,在建筑、景观、室内、展示、光环境、城市设计的框架和基础上,将国内外设计界、设计高校、协会组织等充分对接,不遗余力地推进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和发展。

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及亚洲设计学年奖的定位不仅仅是亚洲地区的交流,更希望全世界来思考和探索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发展,共同探讨亚洲尤其是中国设计的现状与未来,提升设计及其教育水平,不断推动设计及产业的全球协同发展与可持续进步。

(图文提供:城市规划与设计系 编辑:胡秋辰)

2021年0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