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领导赴西浦参观考察教育改革实践

2021年03月11日

3月9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一行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参观考察。

座谈会上,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以“西浦的办学理念及其对于教育改革的积极影响”为主题进行了汇报讲解。

汇报中,席校长着重介绍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的西浦慧湖药学院。西浦慧湖药学院在苏州打造“一号产业”的全新机遇中应运而生,以促进产业战略为导向,围绕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这三项大学的核心职能探索融合式创新实践,重塑大学生态价值。

席校长表示:“未来的大学教育一定是创新驱动的,西浦希望能够解决将教育融入社会,营造教育、研究、创新、创业的产业生态的问题。西浦慧湖药学院是西浦3.0的领航项目,正是西浦对促进教育创新、影响未来教育做出的努力。”

王成斌对席校长的分享表示高度赞同。他说:“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正是我们关心的事情。席校长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探索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同时,他也诚恳地指出,当前高校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存在不足,并鼓励西浦继续稳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

当天上午,王成斌一行还出席了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和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的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区内中外院校代表之一出席了仪式。签约三方希望借此推进江苏省教育国际化新发展和新提升、促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的交流和引进、扩大高等教育对基础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座谈会上,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刘炼群表示,希望西浦能够用自身的研究成果对各中小学教师、校长等进行体系化的培训,以此来影响并改革基础教育。西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以及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瑜表示了对后续合作的期待。

谈到重大事项汇报及未来规划时,席校长希望省教育厅能够为西浦创新型产业学院发展、招生指标的动态调整、留学生入境返校这三方面提供支持。王成斌以及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兴初表示会对问题进行持续关注。

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兴,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国考部、留学部部长王浩,苏州市教育局调研员顾乃肖,苏州市教育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静芝,苏州独墅湖科教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晨倩,科教创新区高校合作发展局沈浈真,西浦校长办公室主任马丹以及西浦校办对外关系主管桂芳一同出席此次座谈会。

(记者:陆雪辰 编辑:胡秋辰 摄影:任可)

2021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