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慧湖药学院-沃生生物医药联合科学实验室挂牌成立

2021年05月06日

4月30日,西浦慧湖药学院和苏州沃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建立联合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

西浦慧湖药学院-沃生生物医药联合科学实验室将在抗肿瘤及免疫疾病创新药物研发领域,为彼此提供优势资源,于技术、政策、人才情报信息等方面进行交流,共同实施完成双方协商后立项的科研项目。

合作中,西浦慧湖药学院将为联合科学实验室提供场地、项目课题、技术支持、技术平台及相应资源,同时负责实验室的管理、运营和人才培养的组织等;沃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简称沃生医药)则将提供相关科研经费、科研项目等的资源。

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下图右)认为,此次与沃生医药合作,意义非凡。他说:“众所周知,西浦慧湖药学院致力与苏州本地的生物医药企业建立紧密联系。这次我们将和苏州初创企业——沃生生物医药合作,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园内建立联合科学实验室,这是非常好的开始。”

王教授介绍,西浦慧湖药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旨在协同政府、产业、社会多方合作,孵化世界一流生物医药国际创新生态,助力苏州“一号产业”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学院生态蓝图包括校内核心区和外部协同区两大模块。其中,校内核心区着眼于大学核心职能与基础设施建设;外部协同区则突出生态协同,与企业共建联合研发公司和联合应用公司,构建与社会产业联盟、科研联盟、创新联盟、服务联盟的协同机制,并与苏州及长三角地区医学院、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辅以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与经验,形成支持“中国药谷”大战略的大社会生态圈。

沃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孙巾荃博士(下图)认为,西浦慧湖药学院是与沃生生物医药有相同见解的珍贵的合作伙伴。孙博士曾与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交谈过,二人在“做什么事是正确的”与“做什么事是赚钱的” 这两方面,有相同看法。“有时两者重合,有时两者并不相同。”孙博士说,“而做出的选择最终会决定所处的位置。”

生物医药领域是孙博士眼中最有意义的行业之一。“在这个行业,个人满足与社会价值在本质上互相重叠。”她说,“有的行业,人们实际上需要使用其他东西来谋生;但在生物医药领域,我们谋生的方式是挽救生命。”

沃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由资深医药产业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的抗肿瘤创新药物研发公司。西浦慧湖药学院和沃生生物医药之后的合作,将围绕抗肿瘤及免疫疾病领域创新药物开发,重点聚焦于肿瘤、免疫系统功能紊乱引发的慢性疾病及其他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方向展开深入研究,致力于关键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高端人才汇聚和智慧应用方案落地。

“我们处于最好的时代。在中国的生物医药领域,你能看到很多喜欢自己创业的人、优秀的科学家和很棒的资金支持。” 孙博士说,“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合作,与西浦慧湖药学院合作,我认为,因为有着相同的见解,我们能利用可获得的资源做出一些成绩。我真的特别期待看到将来我们合作创造出的所有东西。”

(记者 / 摄影:祝欢 编辑:寇博)

2021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