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念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2021年05月17日

4月3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W.E.leader正念中心正式成立。

 

作为全球首个以商学院为根基成立正念中心的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院长Jorg Bley教授和W.E.leader正念中心第一任理事长、大理弃碗正念中心创始人周朝阳老师为该中心揭牌。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西浦国际商学院常务副院长Eddy Fang博士、商业合作副院长Roberto Dona教授、国际化事务副院长Ewout van der Schaft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W.E.leader正念中心主任潘黎博士、西浦和谐管理中心主任刘鹏博士、苏州正念减压MBSR合格师资石志宏老师、苏州正念减压MBSR在训师资瞿国娟老师以及50余名师生、校友及正念关注者出席了此次活动。

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念中心主任、W.E.leader项目创始人潘黎博士表示,从2012年于美国访问期间初识正念便下定决心将其带回中国。在世界知名大学相继设立正念中心之后,IBSS也如愿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发起正念中心的商学院。她说:“正念其实是东方传统文化和西方现代科学结合的产物,W.E.leader正念中心的愿景是通过西浦国际商学院独特的视角来支持中国正念行业的发展,以最终帮助中国人过上美好和更具社会责任感的生活和促进东西方的融合,’WE’实际上有三层含义,即融合东西方、智慧的探索者以及用大我的思维来代替小我。

 

西浦国际商学院院长Jorg Bley教授谈道:“IBSS不仅仅注重书本知识的教育,也非常重视软技能的培养,我们也把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了教学之中。正念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并减少周围事物的干扰。我们目前正致力于通过科研助力正念以及为正念项目的成立提供广泛的帮助;我们希望将正念融入教学之中,与学生产生互动;同时我们将提供社区服务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加入正念学习。”

 

西浦正念中心的成立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其中有一份特别的祝福来自“当代正念之父” 、正念减压疗法的创始人——乔·卡巴金教授。在视频中,卡巴金教授祝贺了西交利物浦大学W.E.leader正念中心的成立,并对过去四十年东西方在正念领域通力合作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和展望。

 

西交利物浦大学W.E.leader正念中心第一任理事长、大理弃碗正念中心创始人周朝阳老师表示,正念对他个人有很深远的影响,帮助他走出了人生中低迷阴暗的一段时光,这也是他决心全身投入正念事业发展的原因。他意识到,修习正念不仅对生理及心理疾病患者都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能帮助企业的管理层更高效化和人文化地治理企业。周老师希望把正念这项事业做好,为健康中国、幸福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将和理事会成员一起为正念中心的发展贡献力量,正念中心的理事还包括斯坦福大学正念项目主任童慧琦教授、牛津大学正念中心监理克里斯·塔姆吉迪、Now冥想APP创始人李乐鹏、国际认证健康和幸福教练赫莉玛·谢赫。

W.E.leader正念中心的开幕还得到了诸多正念专家的祝福,因为疫情原因,虽然大家无法亲临现场,但都为正念中心的开幕录制了祝福视频,除了正念中心理事会成员,发来祝贺的专家还包括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为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正念学组组长、北京大学刘兴华教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正念静观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方玮联和苏州正念减压疗法合格师资郭海峰。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读研究生李海瑛是西浦2020届校友,也是W.E.leader第一任学生团队负责人。李海瑛同学见证了W.E.leader从一个简单的想法发展为现在这样规模的正念中心。她说:“作为该团队的一员,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将正念的概念更深入地传播并加深大家的理解,通过我们的智慧和行动去影响周围的人和环境,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从这里能走出去更多有着正念素养的伟大创造者。”

随后,大家参观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念中心并在潘黎主任和周朝阳老师的带领下感受了正念的魅力。

下午,周朝阳老师为20余位西交利物浦大学知识与信息中心的老师开展了一次正念工作坊的活动。

 

此次活动中,周老师首先介绍了正念的概念、作用以及科学证明。随后,他带领大家依次完成了正念呼吸、正念瑜伽、身体扫描和正念吃葡萄干这几个经典的正念练习。在每个练习结束后,他都邀请大家分享心得。

其中,西交利物浦大学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毕新博士表示:“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周朝阳老师的正念工作坊,当时做了一个呼吸觉察的练习,让我感到非常放松。练习结束后,我泪流满面,并不是有什么伤心的事,而是突然意识到身体太累了。但我平时工作太忙,没有察觉到这一点。”

他进一步提到,经过一年多持续的正念练习,他发现自己觉察的能力变得更敏锐了。“我的工作依旧很忙碌,有时候做身体扫描,甚至会觉得背像被钉上了钢板一样紧。不过,我不会再忽略身体的感受,在感到有压力的时候,我会更注重自我的关怀、休息和睡眠。我的家人和同事都觉得,我变得更加温柔了。”

此次活动中,很多老师都表示感受到自己身体的疲倦,而这是之前所忽略的。一次短暂的工作坊,让他们有了一个暂停的机会,倾听自己身体的声音、需求,从而更好地工作。

记者:谢琳琳、陈雅睿
编辑:吴一菲

2021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