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建筑系十周年庆:举办设计比赛 探讨建筑未来

2021年11月14日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成立十周年之际,该系举办了名为“Architecture Futures”的设计比赛,向所有建筑系校友和学生开放。

通过本次比赛,建筑系希望庆祝和反思他们在过去十年中所学到的知识,并展望未来。因此,建筑系邀请参赛者阐述他们眼中“建筑的未来”,无论是解决经济、社会或文化问题,还是提出新的建筑设计方法或形式,甚至是重新定义和改变我们对建筑的理解。

该比赛的展览于10月20日在设计楼1楼开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比赛一共收到了39份参赛作品,评委团成员包括六位知名建筑师、学者以及建筑系主任。

一等奖得主邓诗琦在“From 5000 Bricks to 5000 Things”项目中,将我们每天丢弃的消费物品用作了建筑的材料。

(From 5000 Bricks to 5000 Things)

担任外部评委之一的Rajeev Kathpalia说:“在这个作品中,废品变成了有价值的东西,而不是要被扔掉的东西。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对我们过度消费行为的提醒,也是对我们应该如何回收利用的提醒。”


获得二等奖的任晨嘉在“Machinery City 52”项目中提出了一个复杂的建筑绘画叙事,描绘了机器时代以及后机器时代的建筑。


(Machinery City 52)

“这件作品在艺术和建筑设计方面都非常有力量。”外部评委戚山山说。“它不仅试图实现建筑上的设计,而且还提出了我们应该如何拆除建筑。我认为这样的循环可以代表未来的一种思维方式。”

获得三等奖的徐子涵设计了一个名为 "山水屋顶"的新型建筑系统,其中每个建筑都形成了一个类似山的形状,并位于苏州的大运河岸边。

(Shanshui-Roof)

“就视觉效果和故事性而言,这个作品对我来说最有力的一个,因为它让我想起了电影剧本。”建筑系主任Gisela Loehlein教授说,"同时,它也很好地连接了东方和西方的文化。”

其它获奖人包括范家玮、颜赵祎、左安南、李少康、Christian Lau和Alvioletta Setiadjie。

外部评委Kathpalia表示:“在我与西浦建筑系学生和老师的互动中,我对他们敏锐的探究精神、对全球和本地的认识、以及对实现卓越所需技能的精通感到惊喜和兴奋。”

“我认为西浦建筑系是未来建筑教育的先驱。"他说。

除了来自Vastu Shilpa Consultants (VSC) 事务所的Rajeev Kathpalia之外,外部评委还包括源计划工作室的何健翔、STUDIO QI的戚山山、凯达环球的韦业启、Miralles Tagliabue EMBT建筑事务所的赵卓然、利物浦大学建筑学院的Soumyen Bandyopadhyay教授。

(记者:钱懿 翻译:钱懿 摄影:伏彧震、阚仁杰、赵晓曦)

2021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