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悟之门”捐赠仪式在西浦举行

2021年11月11日

11月10日,“开悟之门”捐赠仪式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举办,这是今年7月获赠“智慧之门”的延续。

“开悟之门”是中共二大会址“腾蛟起凤”的复制品,位于西浦南校区入口处。“腾蛟起凤”出自当代诗人王勃《滕王阁序》,意为腾飞的蛟龙与起舞的凤凰,寓意人才众多,各显其能。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一幢中西合璧的里弄住宅中召开。“腾蛟起凤”门即为这幢中西合璧建筑的一部分。中共二大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党章》,创造了党史上的多个“第一”,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开悟之门”背面镌刻席酉民校长手书“开悟”二字,寄望步入西浦的学子能开悟明道,筑梦任事,创建自己无数个精彩的“第一”,如蛟似凤,从西浦腾飞。

席酉民校长说:“这座门楼的原件很有历史,与中国共产党建党还有一段渊源。那是一个大业的开始,我们希望西浦的学生在走进这座门的时候,能够了解这段历史,也能够有所启迪形成对自己未来‘大业’的一个梦想。”

席校长透露在“开悟之门”和“智慧之门”之间还将设置一道“修炼之门”,希望同学们在步入大学之后,都能够获得“开悟”,继而经过“修炼”,最终抵达“智慧”。“希望每一个从这里走出的人都充满智慧,能够适应未来世界的挑战。”

“开悟之门”由捐赠方楔古营造工程有限公司以“腾蛟起凤“门为原型,全新设计,由公司创始人、古建专家朱华明亲自操刀,采用当年从海外运至上海的红砖及百年前的青砖,用传统工艺制作,以创新技术装配。雕塑家沈建国等专家在设计制作过程中也给予了支持和帮助。

(图片说明:席酉民校长为捐赠方苏州楔古营造工程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上图左为楔古营造董事长、古建专家朱华明。)

(记者:寇博 )

2021年11月11日

“智慧之门”捐赠仪式在西浦举行
校园与社区

“智慧之门”捐赠仪式在西浦举行

7月29日,“智慧之门”捐赠仪式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举办。 智慧之门是苏派砖雕“厚德载福”砖雕门楼的复制品。“厚德载福”门楼建于清朝光绪年间,这座砖雕门楼曾作为参展...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