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门”捐赠仪式在西浦举行

2021年07月29日

7月29日,“智慧之门”捐赠仪式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举办。

智慧之门是苏派砖雕“厚德载福”砖雕门楼的复制品。“厚德载福”门楼建于清朝光绪年间,这座砖雕门楼曾作为参展样本,以《中国之门》为名参加2014年第十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这座源自苏州的古门楼对于我们西浦的整个文化和校园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西浦南校区的设计理念虽然源自东方哲学,但建筑以现代建筑为主,缺少东方文化传统的元素。这座砖雕古门楼不仅具有历史的传承,又体现了东方文化独特的要素,改变了南校区的文化景观。这一变化传达了西浦所倡导的‘东西方对话’的理念和文化,通过融合东西方文化的智慧,让西浦师生更能适应未来世界的挑战。”

这一复制品全部采用捐赠方楔古营造收藏的清代老砖,按照原作1:1的比例复制而成。西浦建筑系师生参与了复制过程,对整个过程进行了数字化记录,并对该门楼进行了3D建模。

原作“厚德载福”砖雕门楼是苏州一位儒商的宅邸建筑,主要部分在文革时期遭到严重破坏,1999年由于老城区拆迁改造,“厚德载福”门楼和其他建筑被拆毁。为了挽救古建筑,当时经古建专家朱华明精心研究、修复,再经过工匠师傅多方努力、修复,这座门楼才得以重生。

门楼所采用的“苏派砖雕”技艺是中国南方砖雕艺术典型代表之一,风格精细典雅,被誉为“南方之秀”。砖雕门楼下枋雕刻有麒麟图案,惟妙惟肖。上枋雕刻有草龙图案,线条细腻流畅。其字牌“厚德载福”意为要有厚重的德行,才能承载福气,告诉人们良好的品德才是做人之本。它体现了主人对自身品德的要求,亦是教育后代的金玉良言。

联合捐赠方苏州义金烧酒庄董事长王俊清(下图)说:“最初当我们从席校长那里听到西浦‘东西方对话与融合’的理念时印象十分深刻。‘厚德载福’这座门楼作为苏州砖雕古典建筑的一个代表也曾代表中国参加过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我们很快决定制作一个‘厚德载福’的复制品捐赠给西交利物浦大学,希望它作为中国儒家文化的一个符号在西浦这所国际化大学中做一个呈现,为西浦的传统文化教育及东西方文化交流有所贡献。”

2014年,以“厚德载福”砖雕门楼为原型的参展作品从全国近千件优秀方案中脱颖而出,漂洋过海,由楔古营造的匠人经7天搭建而成,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展出。参展作品由著名国际策展人方振宁担任策展人,截取了“厚德载福”砖雕古典建筑的一个组建,通过自我复制的法则,去注解物象背后的编码,告慰历史陈福后人,关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对传统自然村落的破坏以及传统民居建筑的宿命思考。

这一参展作品被组委会命名为《中国之门》,与来自南亚的印度门、欧洲的意大利门、北美洲的美国门,冠以“世界四大门”集体亮相威尼斯绿园城堡中央展区,构成一件关于门的建筑语境,包括来自世界各大建筑院校师生在内的参观者日均达千人以上。

(图片说明:席酉民校长为捐赠方苏州楔古营造工程有限公司和苏州义金烧酒庄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上图左为楔古营造董事长、古建专家朱华明。)

(记者:寇博 钱懿 摄影:赵晓曦)

2021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