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当选纽约新学院中印研究所研究员:后疫情时代更需全球化的交流

2021年11月25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中国研究系Ceren Ergenc博士成功当选纽约新学院中印研究所2021至22学年间的研究员。

中印研究所座落于美国纽约市新学院内,作为关注中国、印度及世界其他地区研究的公共参与中心,该所通过合作型研究和建立由中印及世界其他地区学者组成的跨国学术网络,齐心协力探讨和解决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

“从历史角度看,全球学术界几乎都是以西方学术为中心发展。”Ergenc博士说,“尽管中印研究所也地处西方中心位置——纽约市,但其对中印两国学者研究的关注与重视为西方学术界打开了通往其他国家特别是亚洲的知识生产大门。”

本次研究员选拔共计12个名额,其选拔标准有着清晰的地域性规划,要求四名研究员来自中国,四名来自印度,另外四名可来自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这样的地域融合性和多样性极大地鼓励了非西方学者参与到学术讨论中来,也为他们与西方学术机构的对话搭建了桥梁。”Ergenc博士解释道。

选拔过程考核了各位候选人对研究做出的突出贡献,包括申请书中陈述的研究提案以及已经取得的进展与成果。

Ergenc博士的研究着眼于“中国专家参与式政策制定”过程。她说:“中国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参与式政策拟定机制,这样的机制为非政府官员及非国家行为决策人参与政策的拟定与实施提供了平台。”

“在过去,这些审议会议更多的是针对问题的利益相关者;但是近年来,我逐渐意识到一些转变,譬如参政机制从利益相关者的参与转变为了专家参与。”

她认为,地方政府更偏向于和相关政策所涉及领域内的专家会面是可以理解的:“随着中国的加速转型发展,工作流程亟待升级优化,专家所拥有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可以让会谈更加高效,也让政策的实施更加有效。”

“而利益相关者参会的优点也是不可忽视的,他们作为社会各阶层的代表,作为政策接收的个体,可以更好地代表民众的群体利益,为老百姓发声。”

“因此,我想证明这样一个从优先个人代表参与到优先政策转化效率的转变。”

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政治学家,Ergenc博士希望可以通过这项研究去唤醒人们对政策的重要性和影响力的认识。“国家政策并不是高高在上脱离我们生活的东西,正相反,它实际上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甚至就融入在我们每一天的日子里。”

除了为研究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外,中印研究院也为Ergenc博士提供了充足的学术资源。

“我和研究院的同仁将在这一年的时光里,一起讨论、展示自己的研究,借此可以在中印两国学者间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网络,同时也将对中印两国的学术文献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来自中国的四名获选学者之一,Ergenc博士表示自己非常高兴可以赢得这一荣誉。她表示,在当前这个疫情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应该更迫切地加强在全球范围内的思想交流、互相启发,“而我们的研讨会就将由这样的讨论与互动合作的学术网络构成。”

“我坚信,以亚洲为中心的研究可以更包容地吸纳不同学者的经验与观点。”Ergenc博士说。

(记者:姜影 编辑:石露芸)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