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2月)

2022年01月04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苏州电视台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学子风采、专家观点和校园生活等。

在The Conversation, SupChina, That’s Shanghai 和The Pie News等英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人才培养

《中国科学报》:培养行业精英人才的理想主义试验田

导读:2021年11月30日,《中国科学报》报道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人才培养模式,并采访了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产金融合学院创始院长陈峻松教授、中科曙光集团副总裁郭莹、产金融合学院学生彭婕和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博士。

席酉民说,创业家学院创立的一个理念基础,便是专注于“行业精英”的培养。专业精英与行业精英一字之差,理念却大不一样。

“放弃以专业育人,转而以行业整合所有相关专业,从而培养学生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审视自身的能力,再与计算机、工业平台和人工智能进行融合。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试图让学生在未来不再单纯创造某种新技术或新知识,而是能实现一种综合化的生活场景。”席酉民告诉《中国科学报》,这就需要充分培养学生的行业融合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及跨文化领导力和企业家精神,孕育他们的智慧和心智。如此,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只能成为他们的工具,而无法取代他们。

苏州电视台:为产业办教育 苏州工业园区积攒人才“蓄水池”

导读:2021年11月24日,苏州电视台联播苏州栏目报道了西浦慧湖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解读了 “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项目”。他说:“企业所选拔的培养对象可以带着企业的源头创新课题来作为他们博士研究生的研究课题,仅这一点,我们已经和许多药学院不一样了。”

“再有,对于像企业非常感兴趣的源头创新研究课题,企业最关心的是知识产权,我们药学院在这方面理念很开放,大学的政策也很灵活,主要根据我们博士生导师在这个课题当中所做的贡献灵活协商知识产权的比例。在这个原则下,我们跟企业双方很快建立起一种相互理解和信任,更容易达成知识产权方面的协议,促成更多产学研用的合作。”

2. 科研成果

《新华日报》:如何预测并预防VR眩晕?西浦学者研发新技术

导读:2021年12月9日,《新华日报》报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Diego Monteiro提出了一种新技术,可以根据用户在虚拟环境中的行动轨迹压缩率对玩家可能感到眩晕的时刻进行预测。相关论文被计算机混合现实与增强现实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2021 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ixed and Augmented Reality收录。

3. 学子风采

《中国青年报》:西浦学子获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特等奖

导读:2021年12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说,在近日教育部举办的2021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决赛中,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两支本科生团队从近6000支高校队伍里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企业命题赛项特等奖和协作机器人赛项一等奖,这也是西浦第一次在比赛中获决赛特等奖。该比赛从2006年开展至今已成功举办15届,是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中国江苏网: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生团队再获iGEM国际大赛全球金奖

导读:中国江苏网2021年12月1日报道说,在日前落幕的2021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中,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七位本科生组成的代表队从全球343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自2015年首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西浦本科生团队已累计获得三次金奖、三次银奖。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苏州电视台-看苏州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打造未来建筑设计方案 西交利物浦大学受邀参加2021苏州国际设计周

导读:2021年11月25日,《扬子晚报》报道说,2021年苏州国际设计周11月12日开幕,并联合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以及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三大院校师生进行了艺术作品联展。其中,西浦建筑系受到主办方邀请,展出了2020-21学年建筑设计硕士专业的学生作品。

该新闻亦吸引了《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江苏电视台:算法助力青光眼诊断 西浦博士生获国际眼科影像赛事第二名

导读:2021年11月30日,江苏电视台报道说,日前,西交利物浦大学博士生宋思凡所在团队在百度举办的国际眼科赛事GAMMA挑战赛中,与全球71支队伍同台竞技,最终获得了第二名的佳绩。

GAMMA挑战赛是由百度在第八届眼科医学影像分析研讨会(OMIA8)上举办的国际眼科赛事,该会议是眼科影像领域的重点研讨会之一,也是跨医学影像计算和计算机辅助两个领域的综合性顶级学术会议MICCAI2021的一部分。

该新闻吸引了《新华日报》《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4. 专家观点

苏州电视台:助力新疆“天堑变通途” 世界首台超大直径硬岩竖向盾构掘进机今起“开钻”

导读:经过近2个月的长途跋涉和现场组装,2021年12月20日,由苏州企业——中交天和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首台超大直径硬岩竖向盾构掘进机在新疆天山开始作业。项目的建设,将缩短南北疆之间的时空距离。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能够替代国际产品,甚至在某些领域具有引领性的创造,将是中国在世界立足的基本点。

《新华日报》:专家建言|五大创新提升合作办学高校党建水平

导读:2021年12月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谢波为《新华日报》思想周刊撰写了题为《五大创新提升合作办学高校党建水平》的文章。他强调,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是中外合作办学的必备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三季度快消品增势下滑 明年部分进口消费品关税下降或可拉动消费

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2021年12月17日报道说,近日贝恩公司发布《2021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研究显示,去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下,中国快速消费品(以下简称快消品)支出急剧下降,下半年迎来强势反弹。这股回升的势头延续至今年第一季度,但是,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快消品的总体增速较去年同期下跌0.8%。

12月15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通知,2022年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其中包括部分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如鲑鱼、鳕鱼等优质水产品,婴儿服装,洗碗机,滑雪用具等。这对2022年的中国消费市场影响几何?

西浦国际商学院会计及金融系副教授郭剑光对此表示:“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升,整个供应链压力很大,这是因为供应链的尾部,即市场需求和消费力不够强。”

他进一步补充道,“关税主要是体现在工业的原材料、农业所需资源环节,对消费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且因为涉及到工业、农业和医药,体量非常大,会有明显的消费增加、成本降低的作用,需要大部分都是刚需。”

5. 校园生活

《苏州日报》:新中国艺术海报展亮相西交利物浦大学

导读:2021年12月7日,《苏州日报》报道说,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中国研究系组织的新中国艺术海报展日前在西浦中心楼开幕。在上海宣传画艺术中心的支持下,50多张杨培明先生独家收藏的新中国宣传画在展览中展出。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报道。

6. 多语种媒体报道

THE CONVERSATION:西方奢侈品牌请中国网络大V销售有风险

导读:2021年11月23日THE CONVERSATION报道说,“双十一”期间,两位中国顶流带货主播以“全年最大力度”为口号向消费者售卖了大量欧莱雅某款面膜,但这家法国化妆品巨头却因没能保证直播间的全网最低价,引来一场巨大的零售风波。

对此,西交利物浦大学会计系副教授郭剑光博士分析了奢侈品零售的改头换面,并给出了他对中国电商的深刻见解。

该新闻亦吸引了PEKING PRESSDevdiscourseChannel News Asia和QRIUS等媒体报道。

IL GIORNALE.IT:游走于艺术与产业之间的日本动漫

导读:2021年11月25日,IL GIORNALE.IT报道了日本动漫以脱缰野马之势席卷全球,在世界各地收获了众多粉丝的支持与喜爱。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媒体与传播学系Marco Pellitteri博士撰文解释了日本动漫在国际市场崛起,以及它在意大利大受欢迎的原因。

THE PIE NEWS:中国“十四五规划”对教育部门有何影响?

导读:2021年11月25日,THE PIE NEWS介绍说中国于2021年3月发布了最新的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该规划提出,高校要更加重视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对此,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十四五规划指出了中国教育事业未来的方向、关键议题、战略措施、以及政策和规范。”

EUREKALERT!: 城镇化增进外群体信任

导读:2021年12月7日,EUREKALERT!介绍了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徐澄博士的最新研究。研究探索了农村城镇化对于居民与朋友,甚至是陌生人之间信任关系的影响。研究结果为城镇化与群体信任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提供了新思路。

该新闻亦吸引了PHYS.ORG , SCIENMAGTrue Median等媒体报道。

THAT’S SHANGHAI:分享“改善”哲学:小改变,大成功

导读:2021年12月15日,That’s Shanghai报道说,2018年毕业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管理学硕士专业的Alex Mackrell如今在自己创业,开了一家名为Manakai Consulting Ltd.的咨询公司。该公司致力于普及一种平衡生活与工作的日式理念——“Kaizen”。日语中Kaizen的字面意思是“通过改(Kai)而变得更好(Zen)”。

SUPCHINA:跨国公司2021年回顾:在中国经商的新现实

导读:2021年12月15日,SUPCHINA发布文章说,Laurie Underwood博士、Roberto Donà教授与武海丽博士就如何应对在中国经商的诸多挑战,并将其增长趋势转化为盈利、可持续的企业向跨国公司提出建议。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2022年01月04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1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1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澎湃新闻、《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0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0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扬子晚报》、《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江苏电视台及《苏州日报》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