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1月)

2021年12月03日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澎湃新闻、《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及《城市商报》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十四五”时期产教融合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学子风采和科研成果等。

在 TechXplore, Medical Xpress, Education Times, Eurekalert! 和 That’s Magazine 等英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 行动

《人民日报》:西交利物浦发起“寻找杰出教育家”行动

 

 

《中国青年报》:西浦发起“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

 

 

澎湃新闻: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西交利物浦大学交出新答卷

 

 

《扬子晚报》:西浦“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


导读:《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扬子晚报》报道称,11月11日,“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启动仪式暨新时代教育峰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

“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发起,并邀请热心教育的人士捐资设立西浦教育发展基金会“席酉民教育探索”专项基金,支持该行动。

席酉民称,通过年度“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寻找、评选与论道,新时代中国教育思想、理论和经验汇编与出版,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参与教育从业者培养与机构发展咨询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和引导社会对未来人才及教育的大讨论。

此外,该活动在《扬子晚报》一直播和紫牛新闻客户端两大直播平台同时推出,共吸引85万多网友在线关注。回看视频请点击链接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现代快报》《江南时报》《苏州日报》苏州电视台-看苏州苏州教育电视台《城市商报》现代苏州中国网等媒体报道。

 

2. “十四五”时期产教融合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光明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用学术创新破解产业难题

 

 

《人民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

 

 

《中国青年报》:西浦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

苏州电视台:探索产学研协同育人新模式 西交利物浦大学交出新答卷


导读:“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如何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建设制造业强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产教融合“合而不深”、校企合作“校热企冷”的困局如何破解?

《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苏州电视台报道称,11月10日,来自教育界、产业界、传媒界的专家齐聚西交利物浦大学,共同探讨“十四五”时期产教融合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议题,分享西浦实践案例。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日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澎湃新闻《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苏州电视台-看苏州苏州教育电视台《城市商报》中国网等媒体报道。

3. 学子风采

 

新华社:“VR/AR+文物”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团队获中国虚拟现实大赛一等奖

 

导读:新华社11月5日报道说,江苏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有两支学生团队分别使用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技术,设计了两款文化创意应用。他们的作品从全国各高校的6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四届中国虚拟现实大赛一等奖。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日报》《现代快报》苏州电视台-看苏州江苏电视台-荔枝网我苏网等媒体报道。

4. 科研成果

《扬子晚报》:如何有效降低疫苗接种“犹豫率”?

 


导读:11月19日,《扬子晚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潘长浩(Stephen Pan)博士带领团队的最新研究。研究探索了将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与中国健康码颜色挂钩,是否会增加接种意愿。

该新闻亦吸引了《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5.多语种媒体报道

MEDICALXPRESS:最新研究表明虚拟现实技术有望治疗焦虑症

导读:10月21日,MEDICALXPRESS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系梁海宁教授的最新研究。该研究由梁海宁教授与新西兰奥克兰商学院以及奥塔哥大学心理健康临床研究所联合开展。研究表明,虚拟现实技术有望治疗焦虑症。

ITBIZNEWS:西交利物浦大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导读:10月26日,ITBIZNEWS商业新闻网报道指出,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社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世界前1%,这是继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之后,西浦第三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该新闻亦吸引了SingaporeNewsLiveCanadian InsiderInsider等媒体报道。

THAT’S MAGAZINE:31岁重新起航——踏上计算机学位逐梦之旅

导读:11月3日,That’s 杂志报道称,毕业于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并获得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理学学士学位的Christopher
Champion,被戴姆勒集团全资子公司Daimler Group Services Berlin录用为业务拓展专员。

EDUCATIONTIMES:中国“十四五规划”对高等教育有何影响?

导读:11月9日Education Times报道称,中国最新的五年规划探索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对此,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这个五年规划指出了中国教育事业未来的方向、关键议题、战略措施、以及政策和规范。”

新华社日本专线: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团队获中国虚拟现实大赛一等奖

导读:11月10日,新华社日本专线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有两支学生团队分别使用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设计了两款文化创意应用。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系梁海宁教授和李月博士担任了团队的指导老师,带领团队获得了2021年第四届中国虚拟现实大赛一等奖。

该新闻亦吸引了livedoorNEWS等媒体报道。

EUREKALERT!:将健康码与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挂钩可能有助于提高疫苗接种率


导读:11月15日,EUREKALERT!报道称,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潘长浩(Stephen Pan)博士带领团队,就通过健康码颜色反映新冠疫苗接种状态是否能提升中国民众接种意愿展开了研究。

TECHXPLORE:通过压缩率可预测何时发生晕屏症

导读:晕屏症是晕动症的一种,是由人眼所见的与身体所感受到的脱节而导致的。TECHXPLORE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的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的一项新的预测技术,该技术能够预判人们在游戏过程中的哪些时间点更有可能出现晕屏症。

该新闻亦吸引了RRISINARHARAPAN.CO(印度尼西亚语)等媒体报道。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2021年12月03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8-9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8-9月)

过去的两个月间,《群众》杂志、《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苏州日报》、中国江苏网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高等教...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7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7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全国多个省市累计50余家媒体发布西交利物浦大学相关报道100余篇,《贵州日报》及《扬子晚报》招生季直播累计观看量200万人次,关注度与美誉度又创新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