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程学院新任老师: 樊文晙博士

2022年02月27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很高兴能向大家介绍我们的新晋老师,通信与网络工程系的樊文晙博士。预祝他在SAT任教愉快!

职业经历

2017.4 - 2019.6: 博士后,英国肯特大学计算学院。

2019.8 - 2021.7: 博士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

2021.8 -至今:助理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通信与网络工程系。

研究兴趣

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安全、云计算、网络软件化、区块链、机器学习。我从事关于攻击数据捕获、控制和分析的研究。我们通常用蜜罐技术来引诱恶意行为,进行研究,不同于防火墙、IDS/IPS等传统网络安全措施的目的是防止被攻击,蜜罐技术则是故意设计缺陷,欺骗入侵者,采集黑客攻击方法,从而起到保护作用。

随着虚拟化、SDN、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蜜罐技术这一解决方案也在不断发展。例如,它可以通过虚拟化实现动态配置,通过SDN提高数据捕获和控制,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强化数据分析。

此外,我的研究经历包括一个EU H2020 C3ISP项目,它通过协作情报共享网络威胁信息,保护隐私并进行数据分析,以及几个区块链相关的研究项目。

我也曾担任IEEE Euro S&P、IEEE CNS、IEEE TDSC、IEEE JSAC、IEEE Access等多家知名期刊和会议的评审员。

对西浦和智能工程学院的期望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大学,但它发展得非常快,国际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吸引了很多人才加入。我相信西浦的排名会继续上升,也很荣幸能加入智能工程学院。

作为教师团队的一员,我希望能不仅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程和指导,而且可以在前沿领域做出贡献,这必将使我们的学生、毕业生更具竞争力。祝福西交利物浦大学和智能工程学院!

(记者:金画恬 图片提供:樊文晙博士)

2022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