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五年西浦往哪里去?西浦年度领导力论坛聚焦战略与挑战

2022年11月03日

10月28日,西浦年度领导力论坛在中心楼召开,聚焦在西浦五年战略规划(2022-2026)指导下的年度领导力议程(Leadership Agenda)的解读与研讨。大学领导、院系主任以及四大职能中心主任等近百名中高层管理者参与了此次论坛。

西浦于今年6月发布了大学的五年战略规划(2022-2026)。该规划提出了西浦的五星教育蓝图(下图),并指出大学将通过发展和完善三种教育模式——培养专业精英的1.0模式、为未来新兴产业培养行业精英的2.0融合式教育模式、营建大学-产业-社会融合生态的3.0模式,建设支持创新、创业、终身学习教育生态的学习超市,建设多校园管理体系以及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和利物浦大学两所母校的深度合作,来进一步探索未来教育_包括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新职业教育——的图景与未来大学的新形态,践行西浦影响中国乃至世界教育的使命。

基于五年战略规划,西浦于7月份发布了年度领导力议程(2023-2024)。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概述了领导力议程中的五大优先领域(priorities)、五大关键战略推手(key strategic enablers)和重点展现(showcases)后强调,为了更好地支持和实现西浦的战略目标,大学将继续强化五大方面建设:

  • 进一步强化国际化特色,持续提升西浦运营和发展的国际化水平。针对疫情的挑战,通过国际化文化营造和服务升级持续增强对国际师生的吸引力;
  • 持续优化和提升招生与学生支持,通过进一步优化教学环境和学生学习体验,提升对学生支持和服务的质量,传播大学的育人理念和优势,帮助年轻人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公民;
  • 更为重视组织与人才的发展,通过不断优化组织治理和运营效率、吸引和培育更多优秀的人才,来支撑和适应大学快速发展的需要;
  • 重点拓展和升级校园设施,一方面通过提升现有校园空间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通过与地方政府的协同共生争取更多空间和资源的倾斜;
  • 持续升级信息平台,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和管理平台的投入和升级,挖掘数据治理潜能和推动新技术的应用,以构建未来大学的数智化体系。

助理副校长(学术)阮周林教授、学生事务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下图)、行政事务副校长丁忆民博士分别从分管业务领域,包括学术与科研、学生事务与信息知识管理、校园建设管理、人力资源发展等方面具体解读了支持年度领导力议程和5年战略目标实现的主要策略、途径和抓手。

此外,设计学院学院院长Konstantinos Papadikis教授、智能工程学院院长Eng Gee Lim教授和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为代表分享学院的战略规划和最优实践,诸多话题在与会者中引发热烈讨论和反响。例如,在学院落实大学层级战略目标时,如何更好地向师生解读和沟通这些战略举措的目的和影响?随着大学业务和学生规模的快速增长,如何处理日渐突出的空间、师资、教学资源分配方面的挑战?在学生规模增加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常态化的背景下,学术和教学部门如何加强与行政支持部门的沟通和合作以提升双方的管理和运营效率?

在论坛上,席校长将“国际化”列为五大重点建设议题的首要议题,他表示:“教育国际化虽遇到一系列挑战,但其长远的趋势没有变。西浦不仅要保持自身的国际化特色,还会进一步升级其国际化。”

与会者围绕国际化教育服务、研究、合作、师资流动性和文化五个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人文社科学院的Adam Cross教授、助理副校长(科研)马飞教授、西浦国际商学院Ellen Touchstone博士、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Angelos Stefanidis教授、陈峻松教授等代表所在小组分享了讨论成果,包括建立国际合作论著促进机制、举办活动分享跨文化交流经验、开设多元化的非学历课程、探索为海外学生创造当地学习的机会、为师生的科研活动和创新创业孕育更为友好的环境,等等。

负责组织此次论坛活动的人力资源办公室负责人张晓君表示,“我们会尽快整理与会管理者讨论的建议和成果,提交给大学高管团队作为下一年度大学国际化工作的指导或参考,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更多跨部门合作的进一步落地,以推动大学持续升级其国际化的建设目标。”

(记者:寇博 何浏)

2022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