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导师携手成长顾问 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

2022年11月30日

校外导师和学生成长顾问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四大导师”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1月27日,西浦就业中心举办了以“心连新,梦启航”为主题的首届校外导师与基础年级成长顾问交流会。

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强调:“众多来自企业一线的社会精英加入我们,把人才培养从课堂教育延伸到了社会教育。期待校外导师们通过与成长顾问的合作,以最前沿的知识教育学生,针对社会最迫切的需求培养人才,帮助学生成长为具有创新创业思维的新一代年轻人。”

在交流会上,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讲述了创立校外导师项目的初心,并分享了持续创新和升级的西浦教育探索。

“校外导师是来自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这是刚进入大学的年轻学生所欠缺的。通过与校外导师的交流,运用校外导师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开阔的社会视野,能为学生开启一扇通向社会的窗,帮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席校长说。

西浦校外导师委员会理事长黄强导师分享了做好校外导师的四个关键词:素质、意愿、方法和贴心。“管理学中有一个公式:潜能=表现-干扰。希望通过校外导师与成长顾问的共同努力,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制导师活动,帮助学生把害羞、胆怯、不敢与人交流等干扰因素尽可能地减少,让同学们更加自信、圆融、阳光,表现出他们的潜能。”

西浦校外导师项目徽标在活动上正式发布。其继承西浦校徽形象风格,以“师”字为创意核心,融入校外导师英文(External Mentor)的首字母 E和M,并在更深的维度指代Education(教育)以及Management(管理),寓意为校外导师项目肩负“影响教育,服务社会”的使命和愿景。

(图片说明:钞秋玲副校长与黄强导师共同为西浦校外导师徽标揭幕)

在教学工作介绍环节,数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刘刚博士、英语语言中心主任夏令老师和法律教研室主任徐崇杰博士分别介绍了西浦基础年级的数理、学术英语(EAP)和通识教育工作。

夏令老师介绍道,语言中心在“多重素养框架”下帮助学生更好地度过大学第一年的转变,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组织素养、语言素养、数字素养、学术素养、审辩思维素养和社会文化素养。“我们希望与校外导师合作,以终为始,创建行业导向的专业用途学术英语,并通过与成长顾问的合作,与学生进行多维度反馈互动,推动建构强有力的支持网络。”

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解启健博士介绍道,作为西浦独特育人模式的一部分,西浦校外导师项目已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磨练,如今的校外导师团队已有约1300位来自不同行业的职场精英。从点对点个性化支持,到如今赋能产教深度融合,通过组织企业参访、组团辅导、行业辅导、科研实践项目等丰富多彩的师生互动活动,校外导师与学生、班级、院系和学校的联系不断加强。

(图片说明:席酉民校长和钞秋玲副校长为“班级领航导师”颁发证书)

伟创力集团供应链总监殷锐自2015年就成为一名西浦校外导师。他在分享中谈道:“校外导师通过和成长顾问互帮互助,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实习实训机会、社会生存技能技巧培训等活动来满足学生期待,与同学们亦师亦友,携手前行。”

(记者:何浏 编辑:石露芸)

2022年11月30日

有一种西浦生活 叫“你是我的buddy”
校园与社区

有一种西浦生活 叫“你是我的buddy”

西交利物浦大学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二学生缪玥,刚入校时曾得到大buddy的帮助。“我的大buddy是个超级美丽温柔的姐姐,我也想像她一样,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西浦学生社团“...

阅读更多
西浦校外导师委员会换届暨第四届委员会首次会议圆满结束
校园与社区

西浦校外导师委员会换届暨第四届委员会首次会议圆满结束

4月3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外导师委员会换届暨第四届校外导师委员会首次会议召开。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淼,西交...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