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Operational Research课程海报展——研究导向型教学活动回顾

2023年05月23日

5月17日下午,MTH203 Operational Research课程海报展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数学物理学院如火如荼地举办。本次海报展共有200多位大三学生参与,展示了共43张海报,内容涉及大型混合整形规划 (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MIP)的算法开发和贴近生活的共享电动车规划建模等多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吸引了其他60多位师生前来参观并交流。

走进活动现场,扑面而来的是沸沸扬扬、朝气蓬勃的讨论氛围——同学们热火朝天地互相交流彼此的项目,并与老师们热情洋溢地汇报自己的研究内容,畅聊课题。

其中,由四位大三同学,刘嘉怡、刘闻新、陈子宓、王靖凯组成的18号小组,重点研究了基于整数规划的运动会项目排序最优规划。

“我们小组的整体思路是做一个整数规划模型,用于研究运动会的时间如何统筹安排最为合适。考虑到运动会有选手连续参加项目而可能导致过度疲惫的情况,我们就以运动员连续参加项目的劳累程度,去类比整数规划模型中的关系构建了一个MIP问题。”

“这也是一个经典的旅行商问题,我们将学生参加两个连续项目的个数类比成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TSP模型,从而对运动会的项目排序做出最优规划。”王靖凯同学介绍道。

同学们表示,这种小组海报的考察方式较传统的考试形式更加生动有趣,能够更好地刺激他们去创新与深入研究自己的课题。同时,他们在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从建立模型概述到最终形成模型报告花了近两周时间,甚至一起熬过三次通宵。但是最终看着令自己满意的成果,内心感到十分充实。

“我们最初的构想是非常原始并且稚嫩的,但是好在经常有机会在office hour去和老师讨论,老师会基于海报内容和结构提出他们宝贵且精妙的建议,确实让我们受益良多。”

应用数学系的温敏博士和张若男博士是MTH203的任课老师,同时也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两位老师表示,举办这次海报展是为了提高学生对这门课的参与度,希望通过展示海报的形式,让各位老师和同学们都能清晰全面的了解这些项目。此外还要感谢数学物理学院以及应用数学系对本次活动的支持。

“我们希望同学们不单单只是专注于考试的问题,而是能够不断创新,开拓视野,自己去深入研究感兴趣的数学问题并通过展示的方式来进行总结和概述。”

西浦助理副校长(科研)及西浦数学物理学院院长马飞教授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研究导向型教学活动。通过项目研究,老师指导和小组合作的形式,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促进他们的深度学习和自主发展,进而达到提高学生学术素养的目的。

(记者:王奕畅 编辑:刘沁茹)

2023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