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站西浦!“向着光出发——艺术电影进高校”启程

2023年05月25日

5月17日下午,为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影资料馆江南分馆的影响力,扩大艺术电影受众基础,提高艺术电影鉴赏水平,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教育局主办,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向着光出发——艺术电影进高校”活动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大楼电影院正式启动。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有观影近3400部,跑遍国内各大电影节的资深影迷、影评人张一晨;曾两度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的艺术电影导演周燕;电影青年学者、电影学博士刘亚玉;还有来自西交利物浦     大学影视艺术学院的学生李艺琳,分享了她与电影的故事,以及艺术电影对她人生的指引与启发。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芳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寄语高校学生:“用电影创造自己的人生,创造自己的文化。秉持传承且创新、坚守又海纳的理念,在光影交汇中书写精彩人生,传递更自信的中国文化。”

来自影视艺术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大四毕业生李艺琳作为学生代表向大家分享了她与电影的故事。她表示,每个人都能在电影中寻找到自己生活的这一面或别人生活的另一面,她希望能够用自己的镜头和文本去延长另一个人的生命,因此步入银幕背后,去探寻它的创作密码。“我们是电影的未来,我们相信影像的力量,相信故事的温度,相信生活的标尺并不只有一种。只要我们不丧失信心,电影的未来会更好。”李艺琳说。

本次分享嘉宾沙丹,别号奇爱博士,是知名的电影史研究学者、影评人、策展人,微博粉丝达167万。在做节目策划、电影策展的同时,沙丹不遗余力地用微博和公众号宣传艺术电影,把中国电影资料馆的艺术影院变成了充满乐趣的电影学课堂,让成千上万的影迷爱上艺术电影,亲近电影史,学习电影文化。

在启动仪式中,沙丹向大家讲述了策展背后的故事。他表示,艺术影院、电视节、艺术院线存在三位一体的关系,它们相互作用,对艺术电影形成了支撑与巩固作用。艺术影院魅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文化多样性,即使是商业电影院为了做出自己的特色,也会进行一些艺术延展,以此吸引影迷前来,从而带动电影产业的发展。此外,电影资料馆的建设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电影胶片。他认为,电影的损失某种程度上亦是一个国家记忆的损失,它是一种战略性物资,对于国家与文化而言非常珍贵。

“无论是和观众还是电影,我们之间的关系都是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所以一个影院,一个电视节,甚至一个城市本身的民营文化建设都不是靠一两个电影展完成的。相反,你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投入进去。你爱电影,电影就会爱你。人生如棋,落子无悔;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他表示。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向着光出发——艺术电影进高校”活动的首站,之后还将分别走进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城市学院。沙丹将通过不同维度、不同角度的主题讲座,拉近高校大学生与光影的距离,将艺术电影的种子播撒到青春一代的群体中。

(记者:苏州广电、刘佳莹 编辑:李雯祯)

2023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