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砷青年论坛在西浦成功举办!

2023年05月22日

第四届砷青年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砷相关领域的前沿科技和最新成果。

据悉,本次论坛是继“砷青年论坛”前三届分别于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在杭州、北京和长沙成功举办之后,国内又一次砷污染防治青年学者盛会。与会研究者就高砷地下水、土壤有机质对土壤砷生物转化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西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陈正博士组织了此次论坛并主持了开幕式,中国地质大学的郭华明老师,和华南理工大学的石振清老师做了主旨报告。陈正博士的研究涉及污染物(如重金属和石油)的迁移和转化,并通过开发工具解决土壤/沉积物系统中的过程。

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博士生张厦的研究课题围绕在指导如何进行稻田的农艺管理和微生物的调控方面,此次论坛,他以“追踪水土界面和根际界面(硫代)甲基砷热点”为主题,分享了如何结合研发的微透析技术,离子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联用技术和高分辨率微生物功能基因表达来研究典型的水土界面和水稻根际界面砷的形态分布。

“砷是地球上古老而普遍存在的元素,但是砷的很多形态对人体却具有致癌性。即使在没有人为污染的情况下,也能造成砷在环境中的大量释放(比如稻田中),从而造成水稻的严重减产。因此寻求缓解污染的办法,需要彻底了解砷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等行为。”

张厦表示由于砷以及砷转化微生物对氧化还原的极度敏感,当下对砷的研究需要更多创新的方法。这次的论坛活动提供了一次和同行之间进行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也能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上寻求一些建议。

陈正博士表示,此次活动为广大研究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合作的平台,有助于推动砷领域的发展和创新,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同时,也将为学生提供一个了解砷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的机会,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该领域的前沿科技和未来发展方向。

记者:王璐谣

编辑:寇博

2023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