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海洋:好风凭借力 在前沿产业课题中快速成长

2023年07月07日

“我刚刚进所的时候,连微电子中基本的MOS管都不是很了解。”汤海洋这样描述自己在西浦-集萃学院联合培养课题开始时的状态。然而就是这样的科研“小白”,经过集萃学院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锻炼,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硕士研究项目,并且获得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的工作机会,实现了自我超越与升级。

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低碳电力与能源技术(研究型)专业硕士生,汤海洋先在学校完成一个学期的专业课学习,包括风能、核能、电力分析等基础课程,然后前往研究所完成毕业课题研究。在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副经理赵海导师的指导下,他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项目——“声音敏感元件配套高精度低噪声 ASIC 结构设计”的一员。

由于本科阶段在美国学习的经历,汤海洋非常适应国际化的学习氛围,加上西浦-集萃学院独特的产学研联合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搭建了能够接触到前沿产业课题研究的的成长平台,他选择了西浦-集萃的研究生项目。然而,由于所选专业跨度较大,在课题研究之初他对集成电路并不了解。“但是对我来说既然选择了开始,无论多么困难我都要坚持下来。”汤海洋说。

汤海洋在课题组里负责声敏元件的电荷泵模块设计,他在产业导师赵海的带领下反复研读各种相关论文与专利文献;同时,在没有硬性要求的情况下,他还在自学相关技术领域的专业书籍,弥补自己在专业上的不足。

“我们的研究特别繁琐,一个电路图里面就有上万个晶体管,而且有些电路很脆弱,连接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凭着坚持不懈的精神,汤海洋顺利完成了自己的课题任务。

汤海洋的西浦校内导师、智能工程学院的刘雯博士表示,“汤海洋一路走来克服了许多困难,包括新冠疫情期间一些项目会议只能线上开展,但他的自主性非常强,项目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产业实践的经历拓宽了汤海洋的思路和眼界。“在研究所工作很讲求效率,我们考核都有一个固定的量化标准,很方便出成果,我也能很直观地看到自己每天的成长与进步。”汤海洋说,赵海导师手把手教导他实际的电路分析方法与连线技巧,在每周的组会上,赵海导师还会细心询问他一周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这使他掌握了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实用技巧。

今年春天,汤海洋硕士毕业,获得了利物浦大学Distinction(卓越)等级硕士学位。如今他已是智能集成电路设计技术研究所的一名正式员工,继续追逐自己的科研梦想。

“听说同行业的前辈都有自己的专利,我也想争取能够研发出属于自己的专利技术,在集成电路领域继续探索。”汤海洋说。

 

(记者:吴楠 编辑:石露芸)

 

 

 

2023年07月07日

​西浦-集萃一周年:把硕博士培养放到产业最前沿
科技

​西浦-集萃一周年:把硕博士培养放到产业最前沿

4月9日,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创建的西浦-集萃学院迎来一周年生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副校长(科研)、西浦-集萃学院执行院长马飞教授表示:“创...

阅读更多
用实践丈量学术和产业的距离 西浦学子获集萃创业支持
科技

用实践丈量学术和产业的距离 西浦学子获集萃创业支持

2016年的夏天,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罗恒阳和大部分西浦硕士毕业生一样,站在了读博和工作的分岔路口。他带着“学术研究到产生社会效益,到底相隔多远”的疑问,决定选择创...

阅读更多
喜报! 西交利物浦大学多支学生团队斩获2023年“集萃创新杯”奖项
科技

喜报! 西交利物浦大学多支学生团队斩获2023年“集萃创新杯”奖项

自去年11月开赛,经过半年激烈的角逐,由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三届“集萃创新杯”总决赛于近日落下帷幕。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四个学生团队在比赛中表现出色,与全国16所高校的20支队伍进行对决,共斩获两项二等奖与两项三等奖。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