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世界遗产保护 西浦与亚太世遗苏州中心签订谅解备忘录

2023年12月14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苏州分中心签订了一项战略协议,将进一步推动世界遗产保护的交流与合作。

亚太世遗培训与研究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从事世界遗产研究和培训教育的非营利组织,其苏州分中心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管。

在签约仪式上,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副局长钱宇澄(下图)表示,西浦与亚太世遗苏州中心已有长达五年的合作,希望本次签约能够在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效的基础上,续写新的篇章。

“在五年中,我们共同开展了两届亚太世遗古建筑保护与修复高级人才培训班、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国际会议等,有效提高了亚太地区遗产工作实践者的保护管理能力,共同为深化世界遗产的国际交流合作贡献了力量。

“本次签约后,希望双方能够在战略合作框架下,以苏州古典园林为主要研究对象,在遗产地保护管理能力建设、保护管理的模式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多具有前瞻性和应用性的科研合作项目,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相关的合作研究,共享双方的资源优势,并为加强文化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等进行跨领域的合作。”他说。

西浦助理副校长(科研)马飞教授(下图)谈道,苏州有着众多的文化遗产资源,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发扬这些文化遗产和地方文化,是西浦一直以来鼓励师生进行研究的课题。

他在致辞中指出:“我们在校内设立了文化传播与社会研究中心(CCCS),其中的文化遗产与传播研究小组致力于探究文化遗产的保护、阐释和利用。此外,西浦的设计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院的各位相关教师也在持续进行相关研究,希望能以国际视野让西浦的科研力量更好地服务于苏州的文化遗产保护。”

本次签约后,西浦与亚太世遗苏州中心将联合举办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相关的国际交流活动,设立以世界遗产教育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国际学生联合培训课程,提交对于长三角地区建成遗产保护或修缮的联合研究提案等。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西浦近年来在文化遗产领域的研究工作,并举办了遗产保护圆桌会。来自西浦设计学院智能工程学院、西浦博物馆、艺术中心等部门的老师代表们和亚太世遗苏州中心的代表分享了各自在物质与非物质遗产保护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 ,并交流了对未来合作的展望。

本次签约仪式与遗产圆桌讨论会由西浦设计学院建筑系副教授董一平博士主持,与会嘉宾还包括亚太世遗苏州中心主任朱海俊、副主任袁雪松,西浦设计学院科研副院长Alessandro Cece博士,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王怡雯博士,西浦人文社科学院媒体与传播学系主任、西浦文化传播与社会研究中心文化遗产与传播研究小组联合负责人张小玲教授等。

(记者:钱懿 编辑:石露芸 摄影:李小可)

202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