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大学Andy Cooper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与西浦教授联合指导博士生

2024年01月22日

近日,利物浦大学化学系教授Andy Cooper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这是中国授予外国公民的最高荣誉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科学院此次选举产生30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选举外籍院士对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国际智力资源、更好服务我国科技强国建设等具有积极意义。

Andy Cooper教授表示:“被选为中国科学院的外籍院士,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这也是对我和我许多才华横溢的同事的工作的一种肯定,我们的团队中有着许多来自中国的博士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

在利物浦大学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培养硕博士的合作机制下,Cooper教授与西浦理学院化学系丁理峰博士近年内联合指导了两位优秀的博士研究生。他们获得博士学位后分别前往浙江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

其中,杨思源博士在读期间,与Cooper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一起在可控核聚变领域取得研究突破,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上。

Copper教授也是英国皇家学会的会员,他的研究正在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与化学领域的结合。

2020年,他和他的团队建造了世界上第一个移动机器人化学家,并且在英国皇家学会教授(Royal Society Professorship)的支持下,他正在进一步开发这项技术,以快速推动材料科学的进步。

(图片说明:Cooper教授团队打造的机器人药剂师)

Cooper教授是材料创新工厂的学术主任,该工厂耗资 8100 万英镑,处于先进材料发现和开发的最前沿。

他还是 Leverhulme 功能材料设计中心的主任,该中心是一个跨学科研究中心,将化学知识与最先进的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开发一种在原子尺度上设计功能材料的新方法。

联合培养博士  科研成果在《科学》上发表

利物浦大学是西浦的外方母校之一,两校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领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其中,博士生联合培养是双方重要合作的一部分。

与Cooper教授共同指导博士生的丁理峰博士介绍说,在化学与材料方面,利物浦大学的研究处于全英国顶尖水平,“包括Cooper教授在内的利大教授和老师们的见解、资源和经验能力都为博士生的培养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能够让博士生在最前沿的领域积累经验。”

目前在浙江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的杨思源在西浦读博期间的联合导师就是丁理峰博士和Cooper教授。杨思源也参与到双方的联合研究课题中。

由Cooper教授带领的中英联合团队在可控核聚变领域取得突破,研究出一种可有效获取高纯度氘的材料。相关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丁理峰博士和当时还在读博的杨思源为分离过程的理论建模做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博士生培养的方式让我有机会了解到了不同的科研氛围和前沿的科研经验,同时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机会,也让我可以随时找到在任何方向上帮助自己的人”杨思源表示。

据了解,每位联合培养的全日制博士生在学习期间,均可前往利物浦大学大学进行3-6个月的研究访学。

(记者:王璐谣  编辑:寇博   综合利物浦大学报道,图片来源:利物浦大学)

2024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