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探讨郊区密集化的规划风险与障碍

2024年03月14日

3月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邀请利物浦大学地理与规划系教授Richard J. Dunning就郊区密集化的规划风险与障碍做了专题公开讲座。在讲座上,Dunning教授结合城市郊区土地利用密集化的规划理念以及与之相关的住房和社会问题与到场师生们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学术交流。

Dunning教授是利物浦大学土地经济与住房教授和规划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包括住房需求、住房发展以及城市基础设施需求等。

Dunning教授在讲座中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搬迁到城市地区,城市市区住房压力变大,而与此同时,郊区还有尚未开发的潜力,因此,住房短缺的不利影响可以通过郊区密集化来缓解。”

他提出,可使用多样化方法来实现郊区密集化,例如,考虑占用部分花园用地、细分大型住宅、将部分非住宅用地改为住宅用地等。

然而,Dunning教授表示,郊区密集化依旧存在一些规划风险。例如,规划者没有分配足够的开发站点,逐案规划对开发人员来说也是一个风险。此外,开发计划中没有分配小场地,且每个单位的申请成本很高。

他提到,研究结果表明,除了规划风险外,如今郊区密集化依然存在“可行决定的”规划风险土地供应和装配风险、市场风险、金融风险等问题。对此,Dunning教授认为,这需要多方位的思维,并且还需要就英国的规划风险与德国、法国等国家进行比较,逐步规避郊区密集化的规划风险与障碍。

(记者:梁艺卓 编辑:钱懿 摄影:徐书洋)

 

2024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