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苏州市欧美同学会 西浦推进产学研生态共建

2024年01月26日

1月20日,苏州市欧美同学会海创沙龙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2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本期主题为“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和‘双碳’背景下,汽车与新能源行业的现状与发展新格局”。活动旨在促进产学研生态共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西浦副校长阮周林教授、苏州市侨办副主任王滟、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调研员陈翔、苏州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苏州市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西浦副校长、西浦欧美同学会会长阮周林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为西浦付出辛劳和汗水的企业家代表、校外导师、校友们诚挚的感谢。他邀请到场的嘉宾们积极参与到产学研生态项目共建活动中来,学习龙头企业生态项目共建的优秀案例,进行经验萃取和智慧凝练,各方加强沟通合作、经验分享、数据共享,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合作关系。

为了更好地推进“政、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服务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构建、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等高质量发展战略,西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鹏博士、苏州市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副会长袁博、西浦江苏校友会会长金梦园代表三方签署了“生态项目共建”战略合作备忘录。

这一合作将整合资源,协同推进ESG“双碳”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包括ESG“双碳”落地方案研讨制定、“双碳”人才培养与交流、ESG研学走访、建立ESG“双碳”产业联盟等多项工作。该项目将由学界专家和行业精英共同制定项目目标和规划,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企业和社会生态治理经验,促进成果转化和科研项目落地,构建创新驱动的产业生态系统,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在主旨演讲环节,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副主任兼CTO王成名、普华永道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王莹以及创维汽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助理王君宇分别就“‘双碳’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欧盟绿色协议对出海企业的影响”以及“价值投资与创新驱动——新能源产业的行业新机会”发表了精彩演讲。

两场圆桌论坛同样引人注目。第一场围绕“ESG与‘双碳’背景下,汽车与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路径”展开,来自不同产业领域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就ESG内涵和企业践行情况进行了深入对话。第二场圆桌论坛则聚焦“ESG与‘双碳’背景下的投资新逻辑”,来自央企和私募投资领域的嘉宾就ESG背景下的产业发展和投资逻辑进行了思想碰撞。

本次论坛由苏州市委统战部指导,苏州市欧美同学会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产业家学院联合西浦江苏校友会、西浦校外导师委员会、西浦欧美同学会等多个校内外组织通力合作、联合承办。

“海创沙龙”是苏州市欧美同学会打造的服务中心工作、聚焦苏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整合海归人才资源、赋能留学人员发展的品牌项目之一。沙龙活动旨在通过主题分享、交流研习等形式,为留学人员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拓宽留学归国人员视野,提升他们综合素养和能力,服务海归人才创新创业。

 

(图文来源:西浦和谐管理研究中心  编辑:寇博)

2024年0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