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宽带无线接入技术重点实验室

苏州市宽带无线接入技术重点实验室

机构概况

作为苏州科技局于2008年批准筹建的园区高校重点实验室之一,苏州市宽带无线接入技术重点实验室以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依托,践行本校国际化研究型大学的导向与实践,以突破创新技术的产业化瓶颈为目标,开展无线宽带通信与网络方向的前瞻性理论、工程应用和跨学科融合方向的研究。

实验室的各项课题面向传感器与通信领域的众多智能应用场景,致力于各项关键技术研究的开展与突破,有望结合苏州工业园区快速发展的优势,为苏州智慧城市的建设助力。

研究方向

苏州市宽带无线接入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主要围绕宽带无线接入和传输的关键技术、异构通信网络和传感器网络优化等技术方向,紧紧围绕国际标准的前沿趋势,深入研究通讯产业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技术,进一步形成宽带无线通信与网络系统设计领域的专利技术。

实验室的各项研究旨在推动宽带通信应用方向的自主知识产权,培养宽带通信方向的研究生队伍,构建通信与网络移动节点的原型机,促进产学研的结合。本实验室近三年的具体研究目标和开展的课题包括:

  • 宽带无线接入与异构网络
  • 传感器网络优化与网络安全
  • 多机器人通信、定位与协同
  • 多媒体通信与信号处理
  • 无线能量传输
  • 天线及射频微波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