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D 商学

商学

概览

西交利物浦大学商学博士专业基于不同的校区由三个学院分别招生:西浦国际商学院(苏州工业园区)、产金融合学院(太仓)以及创新与企业港(太仓)。每个学院的博士生项目各有特色。

西浦国际商学院坐落于苏州工业园区,是西交利物浦大学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它包含五个系:经济系、金融系、会计系、战略与组织管理系以及智能运营管理与市场系。西浦国际商学院以科研为本,拥有包括生物计量实验室、实验经济实验室、金融科技中心、智慧出行分析研究中心等在内的众多研究平台/实验室,教师们的学术成果频频发表于著名国际期刊。西浦国际商学院是全球获得三大国际认证(AACSB、EQUIS、AMBA/BGA)的105所商学院之一,也是首批支持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的中国商学院之一。

产金融合学院采用“融合式教育”的新模式以应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革命以及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时代,旨在将严谨的学术教育与生动的商业实践相结合,培养出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国际化行业精英,以此重塑未来的商科教育。产金融合学院博士生项目采用新型产学研融合的创新培养机制,导师团队由产金融合学院导师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导师共同组成。部分项目将会由合作企业的行业特聘导师提供行业资源和研究指导。学院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多元的国际学术交流网络旨在为学生开展既有理论贡献也有行业实践价值的高水平研究提供支持。

创新创业港采用“融合式教育”的新模式,旨在培养具有丰富学科知识和行业实践经验,并具有跨文化领导、管理和创业技能的国际化高端应用型人才。创新创业港致力于通过“融合式教育”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灵感,培养学生在创业和创新基础上的跨学科研究能力。导师团队由创新创业港导师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导师共同组成。部分项目将会由合作企业的行业特聘导师提供行业资源和研究指导。依托创新创业港丰富的资源和创新的培养模式,学生能够结合理论和实践来实现改变世界的研究成果。

为什么选择西浦商学博士专业?

在西浦读博,您将获得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拥有丰硕学术成果和一流学术思想的导师的联合指导,与国际知名学者交流,体验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学校有成熟的博士生支持体系,为您提供一系列扎实的学科相关与研究方法的学术训练,助您最大限度提高职场核心竞争力。学校还为所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提供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进行为期3-6个月的研究访学机会,访学期间的住宿、往返交通费用将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承担。同时,学校还为所有博士研究生提供会议经费资助,用于支持学生的学术研究与交流,以此来拓宽您的学术交流圈,并提升大学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您也有机会申请科研助理和教学助理的岗位,通过该岗位的锻炼,提高学术研究的关键技能及教学技能。

西浦国际商学院研究领域

西浦国际商学院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但不限于)

  • 金融系:资产定价与金融市场,公司金融,公司治理,绿色金融与气候金融,金融科技
  • 经济系: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与资源经济学,实验经济学与博弈论,货币经济学与银行,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与国际经济学,房地产市场,外国直接投资与创新,计量经济学
  • 智能运营管理与市场系: 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项目管理
  • 战略与组织管理系: 战略管理与法律,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
  • 会计系:财务数字化,会计、税收与财务管理,审计、经济责任与可持续性,会计、组织与机构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研究领域

西浦创业家学院的研究领域包括(但不限于):

产金融合学院

  • 智能商业与营销
    • 数字营销与智能商业(如定位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对营销的影响)
    • 社交媒体营销(如口碑营销)和内容管理及其与公司绩效的相互作用
    • 智能化技术对B2B营销业绩的影响
  • 供应链管理
    • 与企业合作伙伴AMT共同研究产业互联网
    • 可持续供应链/商业与社会的共生关系
    • 智能化技术在工业供应链4.0的应用
    • 智慧供应链和智慧物流
  • 可持续发展
    • 企业社会责任增长机会研究(碳、回收、节能计划等)
    • 与ESG相关的商业变革对工业4.0的影响
  • 智能金融
    • 投资组合与气候风险
    • 机器学习在资本市场中的应用
    • 智能化技术在风险评估和财务风险评估方面的应用

创新与企业港

  • 数字创新:数字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
  • 数字创业:关注新兴创业主体、探究互联网新创企业的创业过程,以及创业结果
  • 数字化商业模式: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收入模式和新客户群
  • 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技术管理 (例如怎样转换现有商业模式,将数字技术、产品/服务交付机制整合为数字化机制,并管理线上和线下双重业务)
  • 全球商业环境和创业精神(如何管理企业内部、跨国企业对企业伙伴关系、相互共享资源以开发新产品/服务并抓住新的客户群)
  • 国际创业:关注天生国际化企业、外籍人士创业、国际社会企业、全球思维
  • 公司治理、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关注政府法规、组织政策和环境影响(碳足迹、排放、塑料、回收)和企业之间的相互影响
  • 企业社会责任 (如绿色创新、改善环境的技术创新、绿色供应链、社会福利项目、对社会负责任的商业模式设计和产品)
  • 领导力和员工行为(如新一代企业家的领导风格及其对各种员工的影响,如责任型领导、服务型领导、包容性领导和员工创新绩效、员工心理福利)
  • 创业绩效管理:寻找企业层面、团队层面和员工层面用来改善创业绩效的影响因素
  • 战略性人力资源和人才管理(如通过研发进行创新管理、人力资源规划/绩效管理、人力资源规划/共享)
  • 企业管理决策(如家族企业管理、多平台集成和营销技术、数字时代的B2B协作、决策支持系统、基于物联网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财务/资产管理)
  • 变革管理理论视角(如社会交换理论、社会认同理论、自决理论、社会信息理论)

可选导师

西浦国际商学院

点击查看来自会计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智能运营管理与市场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经济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金融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战略与组织管理系的导师。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点击查看来自产金融合学院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创业与企业港的导师。

奖学金

西浦为优秀的博士生申请者提供丰厚且多样的奖学金,申请者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申请博士生奖学金:

1. 申请已获奖学金资助的博士项目。通常这些项目有既定的研究课题和导师团队。每个项目不设具体的申请截止日期,招满即止。博士专业的入学日期通常为每年的3月1日、6月1日、9月1日及12月1日。您可查看博士生奖学金页面了解各专业具体的在招项目信息并联系导师深入讨论研究课题。

2. 学生自拟研究课题申请奖学金。该类奖学金每年有两轮评审,申请截止日期如下:

奖学金申请 申请截止日期 结果公布时间
第一轮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5时 12月下旬
第二轮 北京时间4月15日下午5时 7月上旬

奖学金仅适用于全日制项目,目前非全日制项目不提供奖学金支持。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