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 PHD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

概览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博士专业旨在提升博士研究生对科研过程与自身科研能力的了解,指导学生对特定研究领域进行分析与有建设性的论证;提供口头和书面形式分享研究成果的机会,提升博士研究生的沟通能力;帮助博士研究生习得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高精尖知识与科研技能。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化的校园环境与充满活力的研究氛围中,博士研究生将得到高规格、高度专业化的训练。

本专业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英国利物浦大学战略研究合作的成果,授课地点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本专业博士研究生是利物浦大学的正式注册学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进行研究学习,受西浦导师监督指导以及所在院系管理。录取后,博士研究生将被指定一名西交利物浦大学学术导师和一名利物浦大学导师。成功完成学业后,毕业生将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该学位同时获得英国教育部和中国教育部的认可。

攻读全日制博士学位通常需要用三年时间进行研究,一年时间来撰写论文。在学习期间,学校会提供学科相关以及通用技能的培训和发展。学生注册后须在四年内提交论文,非全日制博士研究员必须在六年内提交。

为什么选择西浦该博士专业?

在西浦读博,学生将获得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知名学者的联合指导,在导师的共同引领下踏上一段充满学术成果和收获的难忘旅程。在此期间,学校会提供一系列专业所需的关键技能指导和培训课程,帮助学生最大程度地提高未来的职场竞争力。同时,学校还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提供专项差旅预算,支持学生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进行3-6个月的研究访学,访问利物浦大学期间的住宿、往返交通费用将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提供。学校还会为博士生提供会议经费,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读博期间,学生也有机会申请成为助教,参与设计高质量的讲座、课程材料并激励学生学习成长;也可以加入西浦活跃的科研团队,协助科研基金申请,锻炼在科研团队中工作的技能。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存储系统、网络系统、软件工程、云计算、广义人机交互、互联网理论和技术、智能网络学习环境理论及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动态信任管理理论、新一代编程方法学、并行计算、数据挖掘、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分布式计算、普适计算、深度学习、生成式模型、医疗影像处理。
  2.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变革性人工智能、生成式人工智能、决策智能和人工智能知识表示、以人为本的协作人工智能、边缘人工智能和分布式企业、嵌入式智能、大数据、数据科学和机器学习。
  3. 物联网 (IoT):物联网、物联网软件架构、语义物联网、智慧城市物联网、物联网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特定应用物联网、车联网、边缘计算、雾计算、边缘人工智能和嵌入式智能、物联网安全、物联网网络设计和架构、物联网网络协议、支持物联网的软件架构和中间件、物联网下的人机交互、物联网数据交易。
  4. 智能机器人与相关技术:机器人与控制,人机交互,计算机图形学、机器视觉、优化理论。

可选导师

智能工程学院

点击查看来自通信与网络工程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计算机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智能科学系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智能机电系的导师。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点击查看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物联网学院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能机器人学院的导师。

点击查看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芯片学院的导师。

奖学金

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优秀的博士生申请者提供丰厚且多样的奖学金,申请者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申请博士生奖学金:

1. 申请已获奖学金资助的博士项目。通常这些项目有既定的研究课题和导师团队。每个项目不设具体的申请截止日期,招满即止。博士专业的入学日期通常为每年的3月1日、6月1日、9月1日及12月1日。您可查看博士生奖学金页面了解各专业具体的在招项目信息并联系导师深入讨论研究课题。

2. 学生自拟研究课题申请奖学金。该类奖学金每年有两轮评审,申请截止日期如下:

奖学金申请 申请截止日期 结果公布时间
第一轮 北京时间10月15日下午5时 12月下旬
第二轮 北京时间4月15日下午5时 7月上旬

奖学金仅适用于全日制项目,目前非全日制项目不提供奖学金支持。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