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喜迎2015级新生

2015年08月29日

8月2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迎来了她的第十批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的2800余名新生,他们将在这里开启各自梦想起航的新篇章。

今年新生报到的地点安排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文星广场的宿舍区。上午九点,记者在报到现场了解到,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所有的新生报到采用“在线报到”的方式。在开学之前,新生就已经按照要求在学校迎新网上完成报到流程,包括资格审查、学籍注册、学前教育课程和缴费等等。现场他们只需要直接去宿舍区刷身份证签署入住协议即可,整个过程报到过程更加快速便捷。

据学生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鲁迟老师介绍,今年学校开发了迎新网并首次使用,既让学生在来校之前就感受西浦的模式,了解学校的育人理念、校园设施以及学校政策,又让新生更加快捷地办完各项报到手册,实现更好的入学体验。他还补充说,明年新生报到可能会采取全在线的模式,通过这种在线模式更直观地给同学展示西浦系统化的管理模式。

按照惯例,西浦将学生看为“年轻的成人”。在报道区,也有专门的志愿者引导家长去休息区休息,让孩子独立办理各种入学手续。2015届工商管理大类专业的李雯雯同学就是自己一人从广东来到苏州报到,她是通过广东省“综合评价录取模式”被西浦录取的,从前期的自主招生咨询、学校迎新网注册再到最后的宿舍入住,所有的事情都是她独立完成。“来学校之前,我就已经研究过学校官网、贴吧、论坛、微信上的各种信息,很期待经历一个与传统大学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她激动地说。

“学生向前一步,家长退后一步”一直是西浦倡导的理念,来自四川的家长李女士对此印象很深刻,并十分认可这样的做法,“孩子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让她独立去面对一切。”李女士从小就有意识地培养女儿的独立性,这次陪同过来也只是为了熟悉一下校园环境,其他的事情还是交给女儿独立完成。

在宿舍报道区现场,记者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烈日炎炎下,她时而给新生及家长发放扇子和矿泉水,时而给问路的家长耐心指路。而她是工商管理大类的一名新生。在被问道为何主动做志愿者时,江紫艳表示,她昨天来报道时就受到了志愿者和学长学姐的热情帮助,所以也想尽自己所能帮助有需要的同学。江紫艳对记者说,“提前来学校报道,一方面是想先熟悉一下环境,为日后在西浦独立自主的学习打下基础;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安排好后能够有机会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同学,提升独立自主的能力。”

来自南通的施旻昊在办完报到手续后准备和妈妈一起参观西浦校园。选择生物科学类的他很看重这里的国际化环境和学术氛围,对将来出国读研很有帮助。施旻昊的妈妈俞女士也对孩子给予了期望,“当初我们选择西浦,是被其新型的教学理念和国际化的环境所吸引,孩子对高中填鸭式的学习很不喜欢,我们希望可以在大学给他一个开放、轻松、自我发展的空间,锻炼自理、自治以及与人交往的能力。”

在迎新之际,穿梭在人群中为新生服务的西浦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来自经济学专业的大三学生杨超已经是第二年参加了迎新志愿者服务工作,他坦言,“看到新生就仿佛看到了两年前的自己,也是这样一个人尝试独立去完成所有的事情,所以我也想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我们学校提倡学生自治,所以很多同学都会积极参加迎新志愿者活动,志愿者人数也在逐年上升。”鲁迟老师告诉我们,今年志愿者是通过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学生事务办公室进行通知招募,当天在宿舍区服务的就有200多名志愿者,他们要从早上七点一直工作到下午六点。

同时,西交利物浦大学2015级国际生报到、注册工作也正在进行中,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生加入西浦大家庭,他们中有的是全日制学生,也有的是来自其他大学的交换生。

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交换生Shreya Patel将在西浦开展为期一年的学习,他告诉记者,“来学校之前我就在中国待了一个月,被这里的文化和语言深深吸引。于是我又重新找机会回到中国学习,想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而西浦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尤其是对于像我这样的国际生来说。”

今天的新生报到是丰富的迎新活动的一部分,学校还会陆续举行新生开学典礼、为期两周的入学教育、百团大战等一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更深入地了解西浦、尽快适应大学的环境和节奏。

(记者:许恬甜 俞丽雯 郑欢)

2015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