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最美的声音 评弹大师走进西浦博物馆

2016年05月03日

4月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第七期“苏州评弹:聆听最美的声音”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袁小良与西浦师生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吴文化交流,展现苏州评弹的独特魅力。

袁小良是国家一级演员、苏州著名评弹艺术家,出生评弹世家,从艺三十多年来,他勇于创新,说唱俱佳,说表风趣幽默,弹唱刚柔并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深受听众赞赏,被誉为“小良调”。

袁小良在本次讲座中采用全新“脱口秀”的形式,幽默风趣地讲解了什么是评弹、苏州评弹的发展、魅力和趣闻。他介绍说,从吴文化和苏州评弹的祖先泰伯品贤泽被后世,到乾隆御前弹唱的“江南书王”王周士,到1776年评弹演艺行会组织“光裕社”的成立,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评弹艺术风靡上海,及新中国成立后评弹艺术的发展与创新的历程,评弹这一传统艺术一路走来充满艰辛。

袁小良还结合自己的艺术人生讲述评弹艺术的魅力和趣事。在他看来,要成为一位高水平的评弹艺术表演家,需具备“说”、“噱”、“弹”、“唱”、“演”等深厚功底。比如“说”,要引人入胜,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而“噱”要有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这需要多年的练习和积淀。从自身的评弹世家的成长演艺经历,到基辛格、比尔·盖茨、马云等中外名人对评弹艺术的情有独钟的趣事,引得在场观众掌声连连。

应在场师生的盛情邀请,袁老师还带来了精彩的评弹表演,现场展现了其深厚的艺术功底,一段唱,一段说,让大家惊艳不绝,连连叫好。

问答环节中,当被问及“如何结合现代元素创新发扬评弹艺术”,袁小良表示,评弹作为中国的传统曲艺,在当今社会的发展中不仅仅要保留传统的艺术内容,更多的是要与时代相结合,做到与时俱进,又不失传统的本色。对于初听评弹的年轻人,评弹艺术表演者应进行引导,如通过演讲或脱口秀,在大家感兴趣的点上展开,吸引观众注意,然后再表演出经典的评弹唱段。

(供稿:西浦博物馆 编辑:许恬甜)

2016年05月03日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在西浦博物馆与昆曲相遇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在西浦博物馆与昆曲相遇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一曲悠扬将我们从西交利物浦大学现代化的博物馆穿越回13世纪南宋一处充满古典中国美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