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科研文化节举行

2016年06月01日

 

5月30日,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十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科研文化节在学校隆重举行。

本次科研文化节包括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前主席Rick Rylance教授的主旨演讲、来自西浦不同院系的六位研究人员的主题演讲以及科研海报展评奖等特色活动。100余名教师、研究生以及校外嘉宾共同见证了十年来西浦科研方面取得的优秀成绩。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常务副主任蒋卫明作为特邀嘉宾致辞,他在讲话中赞扬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外合办大学中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西浦研究生院院长David O’Connor教授在发言中回顾和介绍了西浦十年来的科研发展情况,“从学校刚刚成立时,研究工作只作为整个议程的一小部分开始,到如今学校产生了大量跨学科的研究成果。可以自豪地说,西浦正在进行的是高水准的研究工作,虽然旅程才刚启动,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已经有了一个精彩的开始。”

O’Connor 教授还补充道,西浦为了支持研究人员在工作中引入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将计划于今年7月开放的南校区中建设一个跨学科研究中心。该中心将会组建一支由研究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团队成员主要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国内外各大公司,这些研究人员将围绕学科方向和特定商业问题开展高度集中的重点议题研究。

“我们希望这样的研究模式能够在西浦这种环境下良好运作,我非常期待他们的成果。”O’Connor教授表示。

Rylance教授在著名的伦敦大学高级研究学院担任英语研究院主任,在此之前,他曾担任过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CEO,以及英国研究理事会主席。他认为,西浦即将建立的这个跨学科研究中心是“极具前瞻性的”。

Rylance教授在他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对科研政策制定、管理的经验与理解,并强调了“合作”对西浦未来科研发展的重要性,“合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如西交利物浦大学这样一个初步发展的机构,必须审慎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合作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苏州)的副院长周荣莲参加了本次活动,她对西浦在研究方面所倡导的融合与跨学科理念印象深刻,她说:“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工作具有相当高的跨学科性质,这也是一个全球趋势,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和研究课题往往能够带来更加卓越的研究成果。”

此外,她还对西浦基于国际视野、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议题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西浦的许多研究工作采用的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标准的研究方法,研究中国如今面对的各种现实问题,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

科研人员展示学术研究成果

作为本次活动的一部分,六位西浦研究人员分别带来主题演讲,展示各自的研究成果:

  • David Goodman介绍了他在中国30年的职业生涯,并重点陈述了他研究中国的阶层概念所获的研究成果;
  • 杨莉博士展示了自己将石墨烯运用到单分子电子器件中的研究项目;
  • Christiane Herr阐述了跨文化的建筑设计理念,并提出要将国际化设计理念与当地环境整合起来;
  • 王唯博士的演讲聚焦物联网服务与数据计算,并重点提到了智能城市的分布式智能系统;
  • Pascal Grange博士介绍了他利用大脑基本功能破解遗传密码这一项目的主要研究成果;
  • Ron Schramm教授集中阐释了“从美国角度看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系统”,提供了了解中国经济的另一种研究角度。

David Afolabi 是西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一名三年级博士研究生,同时也是一名助教,他表示自己参与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了解更多学校开展的其他研究项目。

“今天的发言令人深受启发,”他说:“Herr教授演讲关注建筑领域的设计研究,为我们在不同文化氛围中进行学习提供了一个好思路,对于我个人来说,这不仅关系到如何参与课堂和获取知识,还关系到如何与老师进行观点交流。”

受到Herr教授的启发,David Afolabi计划采纳和借鉴Herr教授提供的教学方法,不仅只是向学生们传授知识,还要主动深入了解学生们自己的想法。

研究生科研成果广受赞誉

科研节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科研海报展,西浦的研究生们向同行和学校工作人员展示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现场共展示了32张海报,其中有28位博士生、4位硕士生的研究项目参展。来自校内外的嘉宾参观海报并进行点评。

经过项目展示、专家评判和观众投票环节,土木工程系博士生李路帆、土木工程系博士生Raja Shaikh、生物科学系博士生刘秋实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西浦国际商学院研究生陈欢、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博士生徐晓彤分别获得“最佳研究生项目奖”以及“最受欢迎奖”。

西浦副校长Andy Brown教授为获奖者颁奖,他称赞了学校研究生的研究成果,认为其中有一些甚至可以与英国顶尖大学的学生相媲美,“西浦研究生的项目质量非常高,以至学生们无需多作修改就能够顺利通过审核。”

(翻译:徐敏 编辑:许恬甜)

2016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