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与“逆俗”——席酉民校长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6年07月28日

入世与“逆俗”

亲爱的同学们:

每当目送毕业生踏上未来征途的时刻,我都格外感慨。感慨学生在西浦的成长;感慨西浦在师生员工努力下的发展!特别是今年,当十岁的西浦再次欢送你们的时刻,我更是感慨万千,你们和我们缔造的西浦虽然还很年轻,但我们的理想很丰满和远大!

当你们在被百般呵护的应考中,当你们被众星捧月般地送入大学时,当你们从理想的校园进入真实的世俗社会档口,你们听到最多的是各种叮咛和祝福!我知道,你们已经厌烦了这类说教!

尽管从你们入学那天起,西浦已视你们为年轻的成人,逼迫和帮助你们面对一个真实世界,支持你们学习和锻炼成长,但当你们真正步入社会或中国人常说的“入世”时,我不想再以动情的关怀、谆谆的叮咛烦扰你们,而是想告诫,你们将进入的世界要远比你们经历过的或期待的要复杂得多,你们将遇到的苦难和挑战要比你们想象的多得多!

入世,你们立即会面临一个既新奇诱惑、丰富多彩又复杂多变、深不可测的现实世界。不再有人整天围着你们转,帮你们排忧解难;父母也不可能跟在你后边事无巨细地帮你面对所有的挑战;你周围的人也许没几个真正赞同你的观点甚或关注你;你的知识和能力可能不足以帮你应对你必须但当的责任;你面对的人、事和环境也不总是红的、阳光的……!要想生存,在社会中发挥自己的价值,兼济天下,有一个成功和幸福的人生,你们肯定无法一帆风顺,必然面临种种挫折和挑战。可能你们的锐气很快会被无形的社会习惯或文化桎梏所措顿,你们的理想被随处可遇的阻力和困难所击碎,你们年轻高傲的头颅会在一系列的打击面前低垂下来……,也许你们中有人会因此而逃避,因为年轻,虽不至于从入世之初的欣喜和向往蜕变成“逃离尘世、归隐、淡泊世俗名利的”出世,但有可能丧失斗志,演变成为宅男宅女,或在父辈的帮助下过起安安稳稳的小日子;也许有人会放弃理想,向世俗妥协,或甘愿庸俗,无所作为,淹没在茫茫人海里;当然也会不乏更加斗志昂扬、激情满怀,不满现实、挑战世俗,追随自己的理想者,以自己的奋斗推动社会的进步。我更喜欢看到西浦人成为后者,敢于“逆俗”!

从十年前的横空出世到如今的稳步前进,西浦给如今的高教领域算是带来了一股独特的清流,而西浦因为自身清晰的定位与坚定的目标,逐渐开始形成其特有的性格——那就是坚持创新,勇于突破,在理性思维引导下敢对“世俗”说No!今天,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聊聊“逆俗”。

“世俗”指民间流行的气习或平常、凡庸的人。世俗是人类生活秩序的来源之一,所谓约定俗成;世俗也是低成本生活的一种选择,如阿时趋俗。人们的生活既受世俗影响,如习俗移性;也以自己的行为不断为世俗的发展做出贡献。世俗处在一个不断的演化过程中,所谓时移俗易。世俗是人类社会的必需品,但不可其极,俗到极点,会由世俗走向卑鄙、无耻、市侩。

你们可选择世俗,也可以选择超凡脱俗。顺势从俗容易,而且成本低,有市场;但超凡脱俗则可能别有风景,甚至引领风气,占据未来制高点。若想这边风景独好,不妨试试“逆俗”生活。

逆俗,不是反俗,只是跳跃出常规思维或行为惯性,前瞻地探索新的思维和行为模式,甚至常常反向思维。逆俗者非常清醒时下的俗和势,但更看重未来的势和生存力,也许会以眼下的困难甚至损失换取未来或更长期的发展。

逆俗,不是无视今日之利,而是更关注未来趋势,更看重明日之利,更珍视可持续发展的事业模式,特别是在意未来的发展空间。

逆俗,常会逆潮流,乐意改变,推动革新。所以,逆俗者容易创新,因为真正的创造大都是对原有模式的背离,对社会适应的突破,对民众习惯的挑战。

逆俗不只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于大事业更需逆俗,因为只有逆俗,才可能发现新大陆,创造新机会,获得新空间,也许引领未来趋势,甚或成就一番新大业!时下中国和未来世界,要想成就些事,常需要逆俗!

然而,逆俗不易,既要挑战自我,还要挑战世俗。首先,逆俗者离不开独立思想,自由意志,敢于孤独,不因害怕被误解而放弃行动,不会停下脚步去等待理解。所以,可能成为鹤立鸡群,特立独行,不仅孤独,可能还会受到歧视或挤压;其次,逆俗者需要见识,更需要胆识和智慧,甚至需要一定的资源和条件准备;第三,要真正逆俗,还需要远大的抱负和执着追求,有高瞻远瞩、看清浮云背后真相的眼力;第四,要做到逆俗,行为上需要坚守底线与基本规则,能力上要有一定的底气和足够的准备;最后,对年轻人来说,要逆俗,更要戒除浮躁、抵制短期利益诱惑,看重未来趋势和潜在机会,甚至还需要点理性分析基础上的年少轻狂!

世俗文化影响深重,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也扼杀了众多创造、限制了太多进步、浪费了巨大资源、丧失了大量发展机会。作为世界公民的西浦人,想闯荡世界,就需敢于梦想,智慧地逆俗。我们也许叫不醒那些装睡的人,但可以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尽量集结那些已经清醒过来的人,引导并影响着整个领域的发展,直到最终打破那些已经落后了的世俗文化。

西浦可以说是逆俗的典型代表。即将告别西浦的你们,无论是最初选择西浦,还是规划和遐想你们的未来,可以说已经走在了打破世俗偏见的路上。西浦已有很多在这方面做得初露锋芒的毕业生们,比如文科生转入计算机成为当时该领域最高奖学金获得者的方磊,比如因为追随自己内心所好、成功打入世界音乐舞台的校友薛伯特,比如坚持梦想和初心、最终决定并已经建立起自己烘焙事业的理工男许洋。他们只是众多杰出校友的几个例子,却从某种意义上展示着西浦“逆俗”的性格。这些例子不是鼓励大家都去走社会眼中的小众路线,而是提醒大家,未来无论你做什么样的决定,只要你经过了清醒的思考和理性的分析,请不要在乎世俗的眼光与偏见,大胆创新,勇敢朝着自己所认定的路走去,假以智慧的坚持和持续的突破,定能以卓越成效赢得生存空间。并请记住,西浦永远是你梦想道路上坚定的支持与坚强的后盾!

祝愿大家都拥有一个灿烂的人生!

2016年07月28日

西浦迎来第七届毕业生 八成本科生出国深造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迎来第七届毕业生 八成本科生出国深造

7月27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2016届第一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2000余名西浦学子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同时获得英国利...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