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迎来第七届毕业生 八成本科生出国深造

2016年07月27日

7月27日下午,西交利物浦大学2016届第一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2000余名西浦学子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同时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另外,79位硕士以及13位博士生也顺利毕业,并被授予利物浦大学硕士、博士学位。

今年,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授予博士荣誉学位,三位获颁荣誉学位的人分别是:原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原西交利物浦大学常务副校长方大庆教授,原西交利物浦大学董事长、原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以及原西交利物浦大学副董事长、原英国利物浦大学校长Drummond Bone爵士。

据统计,超过27%的毕业生获得一等荣誉学士学位,毕业生学业成绩表现优异。据不完全统计,80%的毕业生将选赴世界知名大学深造,其中,超过1140名学生被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密歇根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录取。(据2015-2016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

在当天举行的毕业典礼致辞中,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动情地说:“尽管从你们入学那天起,西浦已视你们为年轻的成人,逼迫和帮助你们面对一个真实世界,支持你们学习和锻炼成长,但当你们真正步入社会或中国人常说的‘入世’时,我不想再以动情的关怀、谆谆的叮咛烦扰你们,而是想告诫,你们将进入的世界要远比你们经历过的或期待的要复杂得多,你们将遇到的苦难和挑战要比你们想象的多得多!”

席校长也对毕业生寄予厚望,“作为世界公民的西浦人,想闯荡世界,就需敢于梦想,智慧地逆俗。我们也许叫不醒那些装睡的人,但可以用我们自己的力量,尽量集结那些已经清醒过来的人,引导并影响着整个领域的发展,直到最终打破那些已经落后了的世俗文化。”

最后,席校长总结道:“请记住,西浦永远是你梦想道路上坚定的支持与坚强的后盾!祝愿大家都拥有一个灿烂的人生!”

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上,应利物浦大学的传统,毕业生依次排队走上主席台接受自己的学位证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校长兼西浦董事会成员Janet Beer教授、西浦校长陶文铨教授为学位获得者拨正流苏、授予学位,并与学位获得者握手祝贺。

值得一提的是,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的要求,今年西交利物浦大学自主设计了学位证书,并颁发给2016届毕业生。新的学位证书A4大小、双语印制,包含了毕业生的姓名、性别、生日、照片、专业、毕业日期、证书编号以及执行校长的签名。新的学位证书不得再使用国徽图案,而是使用学校的名称与校徽,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校徽完美诠释了学校作为一个开放的、贯穿东西方的全球创新性大学的特点。

毕业典礼落幕之前,来自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徐颖瑜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我们今天毕业,又恰逢母校建校十周年,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回顾我们的大学生活,这并不是一场孤独的、一个人的旅程。陪伴我们一起走过的,是身边的朋友,还有同样在成长的西浦。我们收获了丰富的经验,学会了面对梦想永不言败,懂得了书中自有颜如玉,明白了要为不期而至的机会时刻准备着。”

“今天,我们即将挥别母校,但西浦为我们的明天带来了无限的可能。西浦,将成为永远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的桥梁。即使我们天各一方,我们也依然会满怀着希望、梦想和激情共同成长。因为我们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再次因为西浦相聚在一起,相聚在那个真正属于我们的时代。”徐颖瑜说。

最后,Janet Beer教授向在场的毕业生、家长、亲友和员工们致闭幕词。她谈到,“今天,能够在这里一起庆祝你们的个人成就与学术成我感到非常荣幸。毕业生们,这是属于你们的日子,这是一次对你们的坚定决心、刻苦学习和天赋才华的公开认可,你们带了一份珍贵的学位从这所世界一流的大学离开,它将在你们的职业生涯中为你们保驾护航。”

她也向毕业生送上了祝福,“希望通过西浦与利物浦大学这两个平台,帮助你们在成为国际化人才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毕业典礼上,西浦教务长Stuart Perrin博士还受邀至主席台宣布西浦第四届年度教学奖的获得者。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讲师刘大为获得了“教学实践创新奖”,来自同一院系的博士生David Afolabi获得了“优秀教助”。

另外四场分院系毕业典礼会在接下来两天依次举行。

(编辑:许恬甜 徐敏)

2016年07月27日

入世与“逆俗”——席酉民校长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入世与“逆俗”——席酉民校长在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入世与“逆俗”亲爱的同学们:每当目送毕业生踏上未来征途的时刻,我都格外感慨。感慨学生在西浦的成长;感慨西浦在师生员工努力下的发展!特别是今年,当十岁的西浦再次...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