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大学校长齐聚西浦 畅谈高等教育国际化

2016年07月27日

7月26日,值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庆十周年之际,来自中国7所中外合作大学的校长、理事长齐聚西浦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与中外嘉宾畅谈中外合作办学最优模式、探讨如何应对高教国际化未来挑战等热点议题。

自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颁布以来,经中国教育部批准,中国目前共有9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其中2所在建。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与嘉宾分享“打几扇窗遐想未来大学” (上图所示)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教授围绕中外合作大学的制度安排发表演讲(上图所示)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秦泗钊教授发表主题演讲:《立足本土文化的国际化建设》(上图所示)

温州肯恩大学理事长王北铰先生与嘉宾讨论,作为演讲人他分享了肯恩大学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经验。(上图所示)

在有关中外合作办学最优模式的讨论中,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院长Drummond Bone爵士认为,对一个国家来说,有多样化的模式是一件好事。因为不同的发展阶段会产生不同的模式。

利物浦大学副校长Kelvin Everest教授表示,其实不存在最优的模式,要根据各种现实条件来决定什么才是最适合的。从西浦的经验来看,他认为“强强联合”相对具有多种优势。

上海纽约大学文理学院院长赵中建教授也同意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要“多样化“,例如中美合作与中英合作就不同,再如办学规模上也有很大不同,很难说孰优孰劣,重要的是要有独特性。

多位嘉宾就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不同方面也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协理副校长关利平教授在谈到学生国际化的问题时强调理解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差异化需求的重要性。只有理解了这种差异性才能更好地创造机会促进不同族群的学生增进交流、结交社会关系网络。

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Chris Rudd教授认为首先要对自身进行挑战,关注国际化的效率。他说:“宁诺有很多老师来自英国,他们在英国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教中国学生的经验不是很多。比如,在英国,整个教学氛围是很活跃、互动性很高的。但是很多中国学生对课堂参与、做项目不是很积极,我们的老师首先要研究怎么让中国学生参与到互动中。”

英国Leicester大学副校长Sarah Dixon教授认为,中外合作大学都着力培养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勇于表达自己、主动交流的能力,这一点无论对他们出国深造还是进入国际化的职场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准备。此外,她十分鼓励英国学生出国学习,尤其是来中国交流,建立在中国的人际网络。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副院长David Sadler教授重点分享了教师国际化所面临的挑战,他指出:“教师在国外发展的职业路径很可能与在本国的情况很不一样,尤其是去教育相对不发达的国家。教职人员的质量是决定一个大学水平的核心要素之一,关注教师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是很多大学国际化过程中要面对的一大挑战。”

(记者:寇博 徐敏 张舸)

2016年07月27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国际化教育成果广受瞩目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国际化教育成果广受瞩目

7月2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在苏州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利物浦大学校长兼西浦副董事长Janet Beer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兼西浦董事郑庆华教授、利物...

阅读更多
西浦南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开启西浦发展新篇章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南校区正式投入使用,开启西浦发展新篇章

西交利物浦大学南校区于今日正式投入使用,开启了西浦建设与发展的新篇章。 南校区启用仪式是西浦十周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 南校区的规划方案由国际BDP建筑...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交利物浦大学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

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苏州隆重庆祝建校十周年,西浦新建南校区也在这一天正式启用。多位尊贵的客人和嘉宾莅临并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