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0余名毕业生从西浦扬帆起航 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17年07月26日

7月26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2017届第一场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2000余名西浦学子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获得西交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与毕业证书,同时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另外,196位硕士以及5位博士生也顺利毕业,并被授予利物浦大学硕士、博士学位。

据统计,超过27%的毕业生获得一等荣誉学士学位,毕业生学业成绩表现优异。据不完全统计,80%的毕业生将选赴世界知名大学深造,其中,超过1120名学生被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密歇根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录取。(据2016-2017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当天举行的毕业典礼中以“拥抱不确定性”为题进行了致辞。他指出,不确定性已经是未来社会的一种常态,不管喜欢与否,它都将会伴随人的一生。不确定性带来焦虑或是机会,关键在于毕业生们如何看待它。

席校长说:“我相信,经过西浦‘年轻成人’和‘世界公民’的洗礼,你们已经具备了积极面对不确定性的心态和素养;通过整合东西文化精髓和最佳教育实践的训练,你们已经拥有了应对不确定性和持续学习的能力,西浦已帮你们孕育了在世界舞台上竞争的相对优势,例如强烈的‘国际公民’意识、熟练的中英文工作能力、有机融合西方体系效率与东方整体思维的复杂心态、理解多元文化和擅长多样性环境下共处的跨文化领导力、以及强大的综合能力训练,会使你们在不确定性世界如鱼得水。”

致辞最后,席校长表达了对所有毕业生的期许,“年轻人,尽管你们还稚嫩,但我看到的是你们的潜力,希望你们充满敢与时代叫嚣的勇气!张开怀抱,大胆拥抱‘不确定性’!闯荡世界,践行你们‘全球玩家’的梦想!”

利物浦大学校长简奈特·比尔教授在发言中说道:“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也是人生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此时,你们已经达到了你们迄今为止学术生涯的顶峰,因此,在我对你们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时,我们也应当停下来回想一下哪些能让你们走到今天的辛勤工作与奉献。”

她还指出,这个世界将在你毕业后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多国化、多人种化,而你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得益于当今世界的潮流,意味着你将随时准备好成为全球公民。你会因为接受了国际化课程与教育环境而在国际市场中占尽优势从而倍受羡慕。

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上,按照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传统,毕业生依次排队走上主席台接受自己的学位证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校长兼西浦董事会成员Janet Beer教授、西浦校长陶文铨教授为学位获得者拨正流苏、授予学位,并与学位获得者握手祝贺。

在毕业典礼进行过程中,来自生物科学系的许越维和来自建筑系的隋英达分别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

许越维毕业后将前往著名的帝国理工大学开启人生新的征途,他对在四年当中给予他帮助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同时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思考。他说:“作为一名生物科学系的毕业生,我对未来要更敏感一些。其中,是否要投身科研,是我一直未能作出的决定。要找到答案并不容易,尤其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在前路未卜之时,是否还要坚持? 现在的我仍然没能做出决定。在没有更好的选择之前,或许就该全力以赴,努力向前。”

隋英达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对于大学与个人标签关系的理解,“大学不应是人的标签。但与此相对,作为本校前十届毕业生,我们将为这所学校打上标签。我们中的大多数将可能成为未来导师所带的第一个西浦毕业生,未来雇主聘用的第一个西浦毕业生,以及未来同事合作过的第一个西浦毕业生。起初他们或许将信将疑,但我相信最终他们将赞许西浦毕业生的优秀和有趣。”

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陶文铨教授在学位授予仪式后发表演讲,他表示,“学校看到了你们过去四年在学习和个人发展当中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你们能继续保持正义诚信的品德、礼貌谦虚的作风、宽厚坦荡的心胸,做一个勇于承担责任、胸怀祖国、心系苍生的人。”

截至发稿时,第二场毕业典礼正在进行中。其余三场分院系毕业典礼会在接下来两天依次举行。

(记者:王国娟 编辑:许恬甜 摄影:方庄)

2017年07月26日

拥抱不确定性——席酉民校长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拥抱不确定性——席酉民校长在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拥抱不确定性亲爱的同学们: 在期待戴学位帽的季节,你们不少人会惴惴不安,选择哪个Offer? 是先工作再读研还是继续深造?新的学习地点或工作岗位会有什么挑战?恋人会...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