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成立为侨服务工作站、侨联

2018年04月19日

4月18日,在苏州工业园区统战部的指导推动下,西交利物浦在中外合作办学大学全国首创率先成立“为侨服务工作站”、“侨联”。

江苏省侨联副主席陈锋,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市政府副市长金洁、副秘书长韩卫,市侨联主席沈晋华,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共同见证苏州的中外合作高校侨联组织建设再添新地标、迈出新步伐。

作为和成功典范,建校十二年以来,西交利物浦大学融合东西方教育之精华,致力于建设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享有国内中外合作办学的先行军和最成功中外合作大学等美誉,吸引了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成为新侨聚集地。据了解,西交利物浦大学现有教职员工1049人,其中,包括各类侨界人士占比近35%。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近年来,学校不断从世界各地引进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大批海外“高精尖缺”专业人才和科研团队加入学校创新创业,学校坚持围绕地区发展大局,做创新驱动的“推进器”;结合工作生活需求,当侨界人才的“服务员”;对接区域优势资源,搭国际合作的“大舞台”,双向推动学校构建更加开放、包容、创新的新型国际化高等教育模式,让侨界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倾心营造一个温馨、创新、联心的侨胞之家,全力打造国际化的科研、学习社区。

成立大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对起点高、思路宽、模式新的园区侨务工作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西交利物浦大学侨联和为侨服务工作站寄予厚望,并对侨务工作提出了把握正确的方向、探索经验特色及创新思路方法的要求,他强调,要充分认识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指示为指针,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保持同频共振,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发挥新动能,奏出最强音;要针对不同的工作对象,发挥优势,积极探索为侨服务的经验特色,打造品牌;要针对新时代、新侨情、新挑战,不断创新侨务工作的思路方法,整合资源,打造多角度、全方位、广领域的为侨服务“综合体”,强化与海内外华侨华人、华人社团的广泛联系,拉长统一战线“求同存异”半径,转好“联谊交友”圆规,画出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最大“同心圆”。

当天的成立大会上,学校还与苏州大学侨联、苏州工业园区海归人才子女学校、领科海外教育学校3家涉侨学校,以及苏州纳米城侨联、百度创新中心、苏州大数据应用孵化基地等6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友之家”同时揭牌。

(记者:王国娟 编辑:许恬甜)

2018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