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团队角逐创新创业大赛 专家评委称赞“接地气”

2018年05月08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创想西浦”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近日落下帷幕,十三支学生创业团队在决赛中对其创业企划案进行路演,一较高下,并收获了来自企业投资与管理领域专家的点评及建议。

经过项目展示和评委问答环节的激烈角逐,“宝莲灯机器人”项目团队斩获一等奖,“小灯兔”和“实习管家”项目团队分获二等奖。

此次创新创业大赛由西浦就业发展办公室和国际创新港联合主办,参赛选手来自经济与金融会计学国际商务金融数学工业设计等多个不同专业,项目涵盖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校园互助、社会公益等多个类型。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走向社会需要的不只是课堂知识,因此创业教育并不简单是帮学生创业,而是要求学生具备沟通、合作、创新、领导力等多方面能力。”

“创新”与“创业”是本次大赛的关键词。席校长认为:“创新意味着不拘一格、敢于突破、敢于探索。创新型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育人,更是服务社会,将与企业、社会的互动融入到日常教学中。”

席校长还谈到了西浦融合式教育的探索,而创业教育是其中重要一点,“创业教育将整合专业教育与行业教育,其根本目的是让所有人得益。西浦被称为创业家大学,但我们从未止步于此。”

“宝莲灯机器人”的项目负责人林巧燕是西浦环境科学系的在读博士生。“宝莲灯机器人”这款产品致力于儿童编程教育,主要面向5-14岁儿童普及人工智能知识,被美媒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十大教育机器人之一。

林巧燕介绍说:“机器人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很好地与儿童教育相结合;同时国内的儿童编程教育市场正在逐步扩大,作为一个母亲,我也希望国内的青少年儿童有机会接触到当下最前沿的教育类产品。”

苏州酷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此次大赛评委鲍蔚先生认为,西浦大学生创业者的执行力很强,一旦有了想法就迅速地去做市场调查,而且大部分参赛选手的项目都很贴近生活。西浦的学生创业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们能够做到接地气、脚踏实地进行创业,这是一种正确的态度。西浦也为学生创业者起到了很好的孵化和宣传作用。”

(记者:刘颖舟 刘思含 编辑:石露芸 许恬甜)

2018年05月08日

硅谷最大孵化器PNP资深投资人给大学生的一堂创业课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硅谷最大孵化器PNP资深投资人给大学生的一堂创业课

4月18日,硅谷最大孵化器PNP江苏区总经理高寅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融合式教育讲坛,为同学们带来一堂深入浅出的创业课,另附一份干货满满的私人创业书单。Plug and Play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