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最大孵化器PNP资深投资人给大学生的一堂创业课

2018年04月24日

4月18日,硅谷最大孵化器PNP江苏区总经理高寅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融合式教育讲坛,为同学们带来一堂深入浅出的创业课,另附一份干货满满的私人创业书单。

Plug and Play (PNP) 是美国硅谷最大规模的科技孵化器之一。自1998年起,已在全球累计投资、孵化超6000家初创企业,其中诞生了PayPal、Google、Lending Club、Dropbox等市值超百亿美元的明星企业。2015年至今,PNP已在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重庆、西安、郑州等8个城市设立加速器,累计投资、孵化超过300家中国创业公司。

目前,PNP已拥有300多家企业会员、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合作伙伴,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PNP于今年成为西浦工业企业定制化项目(IETE)合作伙伴,共同为学生提供行业教育。

  

以下为高寅先生的讲座要点和私人书单:

(一)

19世纪末,当人们要从一个地方到达另一个目的地时,大多数人想到的是要一匹更快的马。亨利·福特却想象着一辆“不用马的马车”。1896年,他制造了他的第一辆汽车,从而永久性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

高寅说:“一个伟大的项目往往要超越已有的想法,定义未来。”

关于创业,他强调的第一个重点是:用户需求。

一个好的创业想法都来自对用户需求敏锐的洞察。作为一个项目的创始人,你需要具备丰富多元的知识、对人性有独到透彻的理解,能够穿透纷繁复杂的事物看到问题的本质,准确地分辨出需求的真伪。如果你定义的需求是一个伪需求,那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延伸阅读】主题词“用户需求”

《精益创业》

精益创业代表了一种不断形成创新的新方法,它提倡企业先向市场推出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在不断地试验和学习中,以最小的成本和有效的方式验证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灵活调整方向。如果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最好能“快速地失败、廉价地失败”,而不要“昂贵地失败”;如果产品被用户认可也应该不断学习,挖掘用户需求,迭代优化产品。

【延伸阅读】主题词“人性”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讲述了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我们曾经只是非洲角落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对地球上生态的影响力和萤火虫、猩猩或者水母相差无几。为何我们能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最终成为地球的主宰?
由这本书改编而成的人类简史课程风靡全球,成为Coursera、mooc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未来简史》

以宏大的视角审视人类未来的终极命运。进入21世纪后,曾经长期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瘟疫、饥荒和战争已经被攻克,智人面临着新的待办议题:永生不老、幸福快乐和成为具有“神性”的人类。

当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发展日益成熟,人类将面临着从进化到智人以来最大的一次改变,绝大部分人将沦为“无价值的群体”,只有少部分人能进化成特质发生改变的“神人”。未来,人类将面临着三大问题:生物本身就是算法,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三大问题,以及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将直接影响着人类未来的发展。

(二)

华为V.S.小米:技术优先还是商业模式优先?

考虑一道选择题:情形一,有非常好的技术,全球独一无二,但还没有找到商业模式;情形二,有一个好想法、有商业模式,但尚无硬科技,需要去市场上寻找、挑选和集成技术。

如果要创业的话,以上两种情形,同学们觉得哪一种优先?

高寅表示:“从投资人的角度和经验,我们会选商业模式优先,技术为商业模式服务。除了技术因素外,一个成功的项目还需要有人力资源、对上下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出色的公共关系能力,等等。”

【延伸阅读】主题词“商业模式”

《从0到1》

互联网时代成功的企业是一个从无到有,从0到1创造市场的过程。

Paypal创始人、Facebook第一位外部投资者彼得•蒂尔在本书中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与心得,包括如何避免竞争、如何进行垄断、如何发现新的市场。《从0到1》还将带你穿越哲学、历史、经济等多元领域,解读世界运行的脉络,分享商业与未来发展的逻辑,帮助你思考从0到1的秘密,在意想不到之处发现价值与机会。

(三)

做假设-验证,从0到1 构建商业模式。

有一个好想法之后,先做假设,从一个小的点着手,像针一样扎下去,做出最小验证产品,拿到市场上做用户测试,根据反馈对产品和商业模式做反复修正,完成迭代。

“不要怕失败,这是正常的,失败是迭代的循环。”

【延伸阅读】主题词“假设-验证”

《精益创业》

《创新者的窘境》

当诺基亚公布同意被微软收购时,其CEO约玛·奥利拉最后说了一句话发人深省:“我们没有做错任何事,但我们真的失败了。”

在这本书中,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探讨了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会错过那些颠覆性的创新。作者展示了多个成功运用新技术取得竞争优势的公司,这些技术都在他们各自的领域重新定义了竞争的含义。

【延伸阅读】主题词“创业面面观”

《让大象飞》

这是一本为中国创业者量身定做的创业指南。在这本书里,从创业团队的人员配备到创业融资的成败再到团队的高效管理,从创业者的心理素质到创业者的独到眼光再到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360度无死角地呈现了一家公司从初创到惊艳到立足再到稳定的全过程,可谓《从0到1》的实践版。

(记者:寇博 摄影:田丽萍)

2018年04月24日

席酉民校长畅谈融合式教育  培养面向未来的行业精英与业界领袖
要闻聚焦
招生专区

席酉民校长畅谈融合式教育 培养面向未来的行业精英与业界领袖

从幼儿园到大学,一个人真正成长成熟起来需要十几年的时间。但十年前有几个人能想象到现在社会进步的程度、现在社会对人才需求所发生的如此巨大的变化?所以,教育一定...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