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 | 父亲眼中那个“不安分”的儿子:“他早已是我的骄傲了”

2018年06月17日

我叫牛力军,是牛禹童的父亲。

小时候的牛禹童与其他小孩子相比,就少了些顽劣与调皮。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一直以来都用人民警察的思想观念,影响着禹童的行为方式。

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我都要求他严格约束自己,他也一直是一个安分的孩子。平时做事也大都按着父母的要求来办,外人看上去,他一直很“乖”。

“自从上大学后,我发现他开始变得‘不安分’了。”

能来到西浦上大学,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充满缘分的过程,他能来到苏州上大学,我也是很开心的,但自从他上了大学之后,我发现他有了很大的变化 ,他开始变得“不安分”了。

离开父母身边的他,独自一人到了西浦,作为父亲,总是有诸多顾虑。孩子一直在我身边长大,大学的生活与高中相比总是安逸的。顾虑他猛然到了一个舒适的环境,沉迷玩乐不思进取、顾虑他只会读书,忽略了大学期间重要的社交生活。

禹童的“不安分”不只表现在越来越自信的行为方式,更多的是心理方面的变化。每次他回到家,都会跟我说一些很多我并不懂的事情,每次他说起来都神采飞扬,什么都挡不住他眉眼之间那股流露出来的热情和兴奋。

他开始有了很多属于自己的思想。他热爱传媒,大学的专业就是传播学,对于未来他有着非常多的自己的规划。

他大一就前往南非做志愿者、拍摄了两部讲述自己故事的微电影,他到各种很有名的大型节目组去当实习生,从那个时候他一步一步踏实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曾经的孩子似乎一下子长成了可以独当一面的青年。

“禹童的‘不安分’再次显现出来,他突然提出要休学一年。”

在大学期间上进的充实自己,然后按部就班的毕业、工作,这似乎就是每个父母眼中安稳的生活,然而禹童的“不安分”再次显现出来,他突然跟我提出要休学一年。

这在我的思想观念里,是绝对出格的行为,考入大学就应该安分学习知识。西浦鼓励大学生创业,这是件好事,然而因为创业去选择休学,使我深深陷入了怀疑之中。

一切的反对、不赞同,甚至向孩子施加压力,却只收到微乎其微的成效。他一意孤行,作为父亲我再也坐不住,决定去见他。

航班抵达苏州,眼中是美丽的景色,心中却五味杂陈。从小安分乖巧的禹童会变得如此叛逆,这让我更加怀疑让他去读西浦是否是正确的选择。

吃饭的时候我见到的是一个眼神有光、笑容自信的孩子。他给我讲开普敦的码头的故事,讲他在国外遇到的困难;给我讲他做的微电影的制作历程;给我讲他当时做工作室的事情和他想做公司的原因。他看着我,跟我说:“爸,我觉得这样挺好的,禹童这两个字的含义就是“刻苦的年轻人”,不刻苦是年轻人吗,不奋斗是年轻人吗?”

听着禹童绘声绘色的讲述,看着眼前这个熟悉无比但又微微陌生的青年,我骨子里的冲劲突然迸发,年轻人不就是需要不断的迎难而上吗?!

而我的儿子,他用接下来的行动彻底改变了我的思想。他自己的公司开始有了起色,慢慢也可以脱离父母的照顾实现财务自由,时不时可以用自己赚的钱出国旅旅游。他去苏州金鸡百花电影节做过主持、跟我一起演过话剧,他甚至也踏上过Ted的演讲预热舞台,去展现他的演讲的天分。

“安分与‘不安分’,其实都是人生应该拥有的。”

我到现在依然总会在想,在禹童小的时候,我的教育是要求他安分,而他入了大学,他学习到的是如何“不安分”。安分与“不安分”,其实都是人生应该拥有的。不一样的只是如何去处理“安分”和“不安分”的关系。什么事情应该按部就班,恰到好处?什么事情应该突破常规,挑战自我?

毫无疑问的是,在他需要安分的事情上,他本本分分的完成了,而他心中那些躁动的部分、吸引他的部分、等待他去完成让他的人生有光芒的时候,他选择了不寻常。

作为一个父亲,我曾经对西浦并没有很信任,每一次禹童回到家,我都会很质疑性地问他:“西浦这个学校到底怎么样?” 不管他每一次怎样把西浦形容的多么优秀,我都会对西浦这个学校有所质疑。

对一个家长而言,这也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相信西浦这所学校,能走到今天,也是一步一步从质疑中成长起来的。

它的模式、它教书育人的方式,跟我们曾经所见到的,并不相同,但我可以从我的儿子的身上,见到这所大学所赋予给学生的那些教育,和它所提倡和推崇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儿子进入西浦之后的大多数选择,最开始面临的都是我和他母亲的反对。而他每一次都会跟我说:“世间的很多事情,你不经历就永远不会知道,人生就是一次次经历的过程,我心里有数,你们放心好了”。

当他越长大,越走向社会,我越能体会到这样的思维对于他们这一代人的不易。作为看着他一步一步成长的父亲,我很欣慰他能有这样的态度,也真的要感谢西浦给了他这样的视野和勇气。

他早已是我的骄傲了。我和他妈妈每次去苏州,他会提前给我们安排好各种住宿和游玩的地方,照顾着我们。

西浦的教育理念教会了他如何拥有自己的思想,引导他规划自己的目标并逐步实现。

从怀疑到感谢,我们一同成长。

(作者:牛力军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牛禹童)

2018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