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企业家领航研修班开班 西浦创新创业教育服务社区

2018年09月17日

9月15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创新港(IIH)、国际技术转移中心(ITTC)主办的“青年企业家领航研修班”开班仪式及“产教融合、生态共生”9月巡礼活动在西浦南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办。

“青年企业家领航研修班”是苏州工业园区培训管理中心与西浦战略合作的成果之一,双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将服务群体从学生进一步拓展至服务整个园区的社区和产业。

来自园区范围内的25位领军人才和青年企业家围绕“创新创业能力”和“企业家精神传承”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习充电。

青年企业家领航研修班课程面向园区四级领军人才青年企业家和中小创新创业类青年企业家,通过管理课程培训提升学员对青年企业家角色的理解、加强管理理论修养及相关管理技能。

苏州工业园区培训管理中心钱华处长在表示:“企业家在工作中非常忙,自己学习提升的时间太少,而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又很快,对技术转移要求高;这样一个平台能让青年企业家相互认识,促进企业配合,在产业布局中相互补充,服务于园区的创新创业经济建设,未来我们还会考虑建设青年商会。”

该项目负责人、IIH钱秋晨老师介绍,这一项目是发挥IIH在创新创业教育与培训方面的优势,走出校园、走进产业和社区,支持创建“创新与创业家社区”的重要一步。

西浦国际创新港(IIH)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ITTC)成立于2016年,前者主要负责发掘、培育创新想法,后者则进一步将创新成果孵化。

工业企业定制化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活动、创客街区、创新创业家社区是IIH和ITTC发展的五个战略步骤。

同期,西浦创客生态共享实验室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创新共享实验室(Fab Lab)是推进创新生态圈建设的关键一步,目前与欧朗、飞利浦、亚马逊等多个企业有合作关系。

“我们为同学、老师、社会创新者建造一个快速原型的场所,将导师、设施、环境、培训提供给有创新想法的人,帮他们把心里的想法变成产品。”西浦科研办公室主任徐德昌说。

在围绕“新人才、新科技、新教育”的圆桌主题论坛上,徐德昌主任从学校教育的角度出发,探讨了在快速变革的时代学校应如何培养人才的议题。他认为,锻造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十分重要,同时要给学生试错的环境和机会,试验和研究是需要迭代的。汇思集团人力研究所所长何樱、飞利浦人力资源总监苗晶、亚马逊AWS中国区政企部总监孙展鹏也从企业的角度认可这一观点,并提出技术落地的重要性。

15日活动当天,西浦国际创新港与技术转移中心与第六个新增合作企业汇思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与首个新增合作政府单位苏州工业园区培训管理中心签约,与首个世界500强合作企业亚马逊云AWS进行战略合作签约,AWS向本次活动捐赠亚马逊在线创新创业培训卡。

(记者:苟洪景 编辑:寇博 摄影:杜媛媛)

2018年09月17日

西浦学生团队晋级博世(中国)物联网黑客马拉松决赛
科技

西浦学生团队晋级博世(中国)物联网黑客马拉松决赛

近期,西浦学生团队晋级博世(中国)“智慧互联·工业互联4.0”物联网黑客马拉松决赛。这支团队由来自西浦工业设计系耿端阳和徐心远(音)、明阳(音)、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

阅读更多
西浦上演开发者狂欢 人工智能黑客马拉松圆满举办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上演开发者狂欢 人工智能黑客马拉松圆满举办

6月22-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Plug and Play 2018人工智能创业黑客马拉松在西浦成功举办。来自西浦以及校外的11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48小时不间断开发,最终由一款图像识...

阅读更多
企业导师齐聚创新创业文化活动 “黑客马拉松”正式开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企业导师齐聚创新创业文化活动 “黑客马拉松”正式开跑

5月23日,作为西浦创新与创业家社区建设的服务支持平台之一的西浦国际创新港(IIH)推出系列创新创业文化活动。行业与技术培训合作企业在此见面,深入探讨创新创业发展...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