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音出新韵 西浦学子新式缂丝艺术品亮相当代艺术展

2018年10月11日

用现代艺术语言重新演绎中国传统工艺,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缂丝衍生艺术品本月在苏州中心ADA艺术空间“白露为霜”当代艺术展中展出。

中国传统的缂丝艺术因近日热播剧《延禧攻略》火了一把。剧中妃嫔们人手一把团扇,款式各异、美轮美奂。历史中,皇家真实使用的团扇大有讲究,它们源自一种古老的工艺——缂丝。

这种工艺自宋元以来便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本色丝为经,彩丝为纬,常用以织造帝后服饰、御真(御容像)和摹缂名人书画。

缂丝虽美,但其复杂的工艺和长久的耗时制约了它的生产和传播。每一件缂丝作品,都需要熟练的匠人花费数月乃至数年来完成。缂丝制品因而产量稀少、价格高昂,与许多中国传统的工艺相似,遭遇到传承的困境。

在“白露为霜”当代艺术展中,来自西浦工业设计系的胡行健、邱耘丹和建筑系的左安南三位大学生展示了他们新式缂丝艺术品。这些作品汲取了传统缂丝工艺的精髓和灵感,用现代编程技术和解构主义重新演绎了古典艺术,让古音奏出充满时代感的新韵。

胡行健(下图)和邱耘丹的作品源于缂丝编织纹理的灵感,他们将整幅画面分成不同的色块区域形成整体构图,利用计算机编程技术模仿缂丝纹理在限定区域内随机上色,呈现出变化无穷、极具现代感的艺术作品。

左南安用解构主义重新诠释缂丝,他结合自己感兴趣的西方文化,从画作、音乐、诗、建筑物、电影这五种艺术形式中抽取出一个共同的主题,将其具象化,用编程转化结构布局,从而形成缂丝的纹理。

西浦艺术教育中心龚宇老师在校内看到三人的作品展后,将他们引介给“白露为霜”当代艺术展的策展方。她评价说:“他们的作品虽然是工业设计作品,但其解构重组的艺术表现形式、表现的内容跨越历史与现代,充满了现代感与诗意。这些特质与本次当代艺术展的主题不谋而合,希望新锐力量和艺术界能碰撞出火花。”

今年夏天,三位同学走进苏州一家古老的缂丝工坊探访缂丝工艺,并跟随缂丝大师蔡霞明老师学习操作缂丝编织技术。在与蔡老师的交流中,了解到缂丝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现代遭遇的困境。

胡行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在看到真实的缂丝艺术品后,我们不禁为其精美所惊叹,另一方面,我们也自发想要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探索如何令这项传统工艺焕发新生。”

“我们的创作可以说是为缂丝艺术打开了一个新的方向”,他补充说,“此外,通过这种方式,现在也已能在实际手工制作过程中利用计算机制图技术,帮助匠人对缂丝成品进行预判,提高工作的效率。”

除西浦这三位大学生艺术家外,还有包括龚宇在内的三十余位艺术家的作品亮相“白露为霜”当代艺术展。此次参展作品皆以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现代表达为主题,展期持续至10月31日。

(记者:苟洪景 姜若彤 编辑:寇博 摄影:杜媛媛 图片提供:向筠芃)

2018年10月11日

创新家|​工设、电气、计算机三系学生合力打造老年中风患者复健器材
科技

创新家|​工设、电气、计算机三系学生合力打造老年中风患者复健器材

“可能有的人喜欢用概念性设计去探索不同的可能性,但是我更想要基于现实情况,做出一些真正能影响人们生活的产品。” 西交利物浦大学工业设计系毕业生邹洋是这么总结他...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