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黑客马拉松迸发出行新体验

2018年11月29日

11月23-25日,150多位创客与学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出行新体验黑客马拉松”,经过连续24小时超高强度项目开发,最终决出8个奖项。一支来自西浦的学生团队荣获优胜奖。

该活动由大型跨国企业瑞士迅达集团迅达电梯亚太研发中心、著名创业孵化平台InnoSpace和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主办。

“我们希望从此次大赛中捕捉创新的想法,并且依托迅达强大的全球研发团队技术及资源,把优秀的创意变现为工业应用。”迅达电梯全球新技术总监Christian博士(下图)在致辞中表示。“西浦学生在这方面的能力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通过他们让我们了解到西浦产业与教育融合的特色。”

西浦金融数学专业大二学生韩志阳所在的团队获得优胜奖。他们设计了一个微信小程序,通过将按电梯的场景转移到手机上,在不打破电梯自身运行秩序的情况下,帮助使用者实现更好地利用等待电梯时的碎片化时间。

“我们的设想源于这样一个用户痛点,在高层楼宇里使用电梯经常要等好久。如果在家里或在办公室里就能预约上下电梯,然后通过算法得知需要等待的时间,这样人们就能更自由地利用这段等待时间了。”韩志阳解释说。

他们通过微信小程序将电梯和互联网连接,“这也契合了当下的物联网潮流,从而让人对这个项目的商业价值有所期待。”她说。

她认为,该项目的优势还在于务实,综合考虑了开发成本和项目可行性,用户无需下载APP,通过微信即可使用。

此外,他们还考虑到老年人群体的使用习惯,设计了在家庭可视电话器上安装按钮,实现“一键呼梯”,也为老年人带来方便。

迅达电梯的代表在赛后表示韩志阳组的表现已相当接近他们工程师的思维,而InnoSpace则邀请韩志阳团队在其网站注册这一创新项目。

“团队合作十分重要,而找到靠谱的队员更加关键!”这是韩志阳作为团队负责人最大的感触之一。她亲密的战友(下图)分别是来自西浦应用信息学研一的何俐霖、精算学大二的祁迪和来自外校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的陈思。

在大赛初筛中脱颖而出的另一支西浦团队也让评委团眼前一亮。该团队设计了一款磁悬浮外挂式电梯(外观效果图如下),把建筑内部电梯井转换成吸附在建筑外墙的球形电梯。

团队成员、建筑系大二学生卓莺飞介绍说:“因为我们团队对编程不是十分擅长,因此把重点放在用户体验上。”该团队的其他成员背景来自工业设计、电子与电气工程专业。

她解释说,电梯四周采用透明设计,乘客可随时观看外部风景;此外,屏幕上还设有圆形投影界面,触屏可放缩,可播放视频、广告等(电梯内部视角效果如下图)。“这些设计都可有效缓解与陌生人共处封闭小空间的尴尬感。”

“现有电梯内的扶手是只服务于残疾人的,高度比较低。我们设计了一款曲线形的扶手和靠背,契合球形电梯内部结构,具有更高的适用性。”

西浦科研办公室主任徐德昌教授(下图)在活动中表示,西浦非常重视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精神的培养,“西浦国际创新港及西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四大平台在科研院长及科研办的指导下,会不定期举办各类主题丰富的活动,旨在营造创新与创业氛围、发掘创新理念、培育种子和孵化幼苗,帮助西浦师生把这些创新或创业想法变为现实,并积极进行成果转移。”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西浦不同领域的学生,更有来自上海等地的高校和社会团队参与其中,整个赛程紧张又激烈,更有许多不容错过的精彩花絮。

黑客马拉松开跑

选拔和路演

嘉宾和评委

(记者:刘思含 编辑:寇博 图片来源:InnoSpace Schindler)

2018年11月29日

西浦上演开发者狂欢 人工智能黑客马拉松圆满举办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上演开发者狂欢 人工智能黑客马拉松圆满举办

6月22-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Plug and Play 2018人工智能创业黑客马拉松在西浦成功举办。来自西浦以及校外的11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48小时不间断开发,最终由一款图像识...

阅读更多
西浦参赛队晋级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

西浦参赛队晋级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全国总决赛

assets/images/news/2018/07/China-us-young-maker-competition1.jpg

阅读更多
企业导师齐聚创新创业文化活动 “黑客马拉松”正式开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企业导师齐聚创新创业文化活动 “黑客马拉松”正式开跑

5月23日,作为西浦创新与创业家社区建设的服务支持平台之一的西浦国际创新港(IIH)推出系列创新创业文化活动。行业与技术培训合作企业在此见面,深入探讨创新创业发展...

阅读更多